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申遗故事

铁一般的金华团队,探索不止的霞客精神

2019年06月27日 16:24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申报故事】


徐霞客一生与金华四次结缘,对金华山情有独钟,他笔下“万籁尽下,一碧如洗”的美景,如今以更好的姿态呈现在众人面前。霞客古道既承载了金华的自然韵味,又赋予了金华深厚的人文气息,是金华山旅游开发的精神文化财富。

2015年起,为推动金华山、金华古城成为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一大批文物人以“霞客精神”投入申报工作中。

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是进行霞客游线文物保护与利用的重要一步,霞客游线是金华旅游中的一块重要拼图,这将成为浙中崛起强有力的支撑,因此,申报工作受到了金华团队的极大重视。

申报工作一启动,市政府主要领导、金华市政协以及金华山管委会等兄弟部门便给予了极大的支持,全体文物人秉持着“工匠精神”,日以继夜地筹备申报材料。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055


2015年5月8日,市政府召开专题会议,提出要将徐霞客游线申遗和标志地论证活动作为金华市保护文化遗产、加强对外宣传的一个重要窗口和载体。为此,金华市成立了徐霞客游线金华标志地论证工作办公室,明确了“由市政协文史委牵头,市文物局主办,以线为主,分步实施”的原则。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评审团专家实地考察后,对金华古城是否纳入标志地存疑。部分专家认为,金华山作为游线标志地无可非议,但对金华古城却持保留意见。专家认为徐霞客是“俱为金华三洞”而来,只是途径金华古城,因此金华古城并不具备论证条件。针对实地考察时部分专家对金华古城入选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存疑,金华市文物局局长汪希燕则坚定表态:“无论最终金华古城是否纳入标志地,我认为金华古城有重要价值,所以要继续对古城进行研究和保护,然后继续申报。”这种严谨而热情的态度使项目负责人、人民政协报社教育周刊、健康周刊主编贺春兰“特别感动也颇受鼓舞”。汪希燕局长的言辞虽短却铿锵有力,字字都包含着文物人铁一般的决心,每一个字都让人动容。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101


为了让金华古城顺利入选,金华市文物局积极作为,锲而不舍,以高度的文化自觉和自信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始终坚定金华古城在霞客游线中不可或缺的地位。一是加强与推动徐霞客游线遗产保护与申遗研究协调联络办公室的沟通,充分阐述理由,提出“金华古城是根,金华山是魂,根与魂密不可分”的观点。金华城市从古代一脉相承发展到今天,城址未曾发生过变迁。老城区格局完整,使得徐霞客在古城足迹更加清晰;二是努力梳理、充分挖掘徐霞客与金华古城之间的关联与文化内涵,查找历史资料,探寻论证依据,将《金华府志县志》与《浙游日记》相对照,逐字逐句寻找,不放过任何细节,明晰了徐霞客在金华古城的游历线路和标志点。三是首创设计制作标志牌,在徐霞客游历金华古城的六个标志点设立标志牌,在金华古城串起霞客游线,极大地丰富了金华古城的霞客元素;四是做好相关历史遗存的保护与展示工作。对徐霞客游记中记载的,现存于太平天国侍王府纪念馆的南宋陆游书《重修智者广福禅寺记》碑重新制作展柜,完整展现了碑刻的文物价值和书法价值,增强了徐霞客与古城的联系;五是编写出版了《陆游重修智者广福禅寺碑记与仲玘公南山尺牍》一书,邀请了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陈庆江教授作序。值得一提的是,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家委员会成员陈庆江教授为此书作的序架起了学者与标志地沟通的桥梁,真正实现了专家与标志地城市的互动。这一系列的工作,不仅完整系统地整理、发掘了霞客文化的人文和旅游资源,还在全市营造出了弘扬霞客精神的良好氛围。

2016年5月18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现场评审会在浙江宁海召开,金华与新昌、天台、江西宜黄、河南新密、广西宜州共六地一同接受了第二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终评会。现场论证答辩时,局长汪希燕亲自上阵,准备工作到位,答辩内容充实严谨,真情付出终于感动了所有专家评委,大会高度认可金华市在保护、传承、弘扬徐霞客文化遗产中所做的工作。金华山和金华古城同时获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这标志着我市历时一年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申报工作取得了圆满成功。论证过程虽艰辛而曲折,但结果令人振奋。每一位文物人都激动万分,热泪盈眶,那一刻犹如申奥成功般激动人心。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106


申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之路的开启蕴含着全体文物人的意志与决心,也寄托着所有金华人的心愿与期待。

文物人是文化的耕耘者、坚守者、保护者、传承者和见证者,“霞客精神”让金华文物人有了持之以恒的勇气,有了建立文化自信的勇气,有了追寻历史的勇气,也有了相信未来的勇气。

“金华的申报努力一如探索不止的‘霞客精神’”,贺春兰对金华团队工作的评价道出了金华古城最终成功列为标志地的关键原因。申报工作虽已落下帷幕,但保护利用工作并不会止步于此。金华这座文化礼仪之邦,名人荟萃之地,文风鼎盛之城注定将因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论证成功而更加熠熠生辉,更加历久弥新。

编辑:郭娜

关键词:金华 霞客 徐霞 标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