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现场考察论证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考察记之桐庐行

2019年06月27日 16:4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627

2018年北京度过了一个无雪的冬天,而昆明更是少见雪景,为寻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特别从北京和云南两地赶到浙江桐庐考察的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等专家学者一行见到江南的雪颇为兴奋。今年是徐霞客游线标志地论证行动的第四年,徐霞客研究会作为行动联合发起单位,徐霞客研究会会长王宝才对行动的支持始终如一,也是此次考察组组长。


《徐霞客游记》中对桐庐有近600字的记录,是否还能看到徐霞客笔下桐庐县城的掠影?遗产遗迹有没有被完整保护下来?桐庐旅委申报的标志地是否都能纳入?带着这些疑问,在认真看过桐庐县提供的申报材料后,专家组一行踏上了寻找桐庐县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现场考察之行。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636


徐霞客在《浙游日记》写道:“初五日 鸡再鸣,令僮起炊。......南二里,上马岭。”循着霞客足迹,专家组早饭后便开始寻找马岭。山路上,积雪白茫茫一片,冰柱悬于屋檐之下,与白雪交相辉映。

台阶上,积雪混着冰渣,王宝才因长期野外考察的经验,深谙避免滑倒的技巧,步履从容,丝毫看不出他已年近七十。“关口上绝对算是最美的风景之一!”王宝才从关卡下来兴奋地述说着上午的收获。

下了山,时针已悄悄指到了12点,冰雪融化,太阳露出了头。午饭过后,考察组一行乘船沿徐霞客当年走过的水路继续寻找标志地。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640


“这个码头好!”到了东门码头, 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连连点头。“这是属于三个时代的码头,既有古代的遗存,也有民国时代的痕迹。徐霞客记录了当时这个码头的生产、经济和生活,而且还有故事,因为晚了,徐霞客不能买米,借舟人的米做饭。有血有肉,这样的点完全符合标志地的要求,值得再深挖再研究!”张柏指着码头说。“这是加强当地人文化自信的有效途径。”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645


徐霞客写道:“饭毕得一舟,别附而去......又二里过清私口,又三里,入七里笼。东北风甚利,偶假寐,已过严矶,四十里,乌石关。又十里,止于(严州府)东关之逆旅。”当年徐霞客因为小睡错过了严矶,考察组一行被严矶的文化遗产深深吸引,也对徐霞客当年的错过表示遗憾。一天的考察让专家组对桐庐有了更加立体的认知,交流反馈会如期举行。桐庐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潘渭、县政协副主席周媛玉等县领导参加会议。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649


陈庆江提出疑问:“虽然徐霞客大篇幅记录桐庐只有一次,但是不是就说明徐霞客只到过桐庐一次?”陈庆江在研究中发现,从各种材料论证,徐霞客至少四次以上经过桐庐,在《徐霞客游记》其他篇幅中也有少量的记录。陈庆江建议桐庐相关学者加强研究。

李荣启建议,应加大徐霞客精神的宣传和弘扬,让桐庐人都知道徐霞客是何许人也,真正做到普及教育。“剪纸艺术是桐庐县非遗的重头,可以把剪纸和徐霞客相结合,做出特色旅游产品,真正为民、利民、育民。”

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办公室原巡视员张文珊建议,把徐霞客游线与中小学研学旅行相结合。“弘扬徐霞客精神应从娃娃抓起,徐霞客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精神值得现在的孩子学习。”

“桐栌美景一如富春山居雪景图,让人震撼,但有一处大大的红色广告牌就非常煞风景,破坏了诗画之乡的美感。拍照的时候特别想避开这个广告牌,但特别难。”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副主任郑明的建议一提出,专家组每个人都点头认同。

午饭时,郑明告诉记者,“我的建议已经被采纳,县政府相关领导已经安排拆除那个广告牌的工作。”

近日,新华社全文发布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这个文件颁发之后备受关注。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办公室副主任费晓燕认为,徐霞客到过的地方大部分都是乡村,应抓住乡村振兴战略的契机,“走乡村绿色发展之路,走乡村文化兴盛之路。希望浙江在徐霞客游线上做出全国的样本,也希望桐庐在创新实践上能够成为浙江样本!”费晓燕如是说。


微信图片_20190627162653

编辑:郭娜

关键词:霞客 徐霞 桐庐 考察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