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自制中药香囊,驱蚊养生

2019年06月27日 17:08 | 作者: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 彭永强 | 来源:中国妇女报
分享到: 

进入夏季,可恶的蚊虫又要来骚扰我们。蚊香虽然有较好效果,但人若过量吸入蚊香中的有毒物质会损害身体,还可能引发多种呼吸道疾病,甚至患上障碍性贫血、白血病等。

其实,我国古人就经常用到中药香囊驱蚊,不仅无害,还对健康有益。郑州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中医科李伯群主任医师介绍,中药里有一些芳香类药物,含有大量的可挥发芳香油,这些芳香油的气味是蚊虫不喜欢的,因此戴在身上能够有效驱蚊避虫。其实古代端午节的香囊就是为了驱蚊避虫而制。

李伯群介绍,丁香、艾叶、藿香、薄荷、荆芥穗、紫苏、肉桂、陈皮、八角、雄黄、樟脑等,都具有很好的驱蚊功效。可以从中选择几味药,调配着用,驱蚊避虫效果更好,还能起到保健作用。李伯群还为三类人群推荐了三种驱蚊香囊。

气虚体质的人适合补气类香囊。这类人气虚体弱、精神不振、少气懒言,还很容易疲劳,因此补气类的香囊最适合他们。

做法:人参1.5克、黄芪1.5克、藿香1克、苍术1克,配上0.3~0.5克冰片,打磨成粉后混合装填进香囊即可。其中人参、黄芪可以补气,藿香、苍术、冰片能够驱蚊,一举两得。

湿热体质的人适合除湿降燥类香囊。有些人夏天爱出汗,即使静止不动也会大汗淋漓,这类湿热体质的人,可以选用除湿降燥类香囊。

做法:苍术1克、茵陈1克、艾叶1克、藿香1克、冰片0.5克,打粉后混用。

小孩子适合选择温和的药材配香囊。小孩子属于纯阳之体,而且呼吸器官还在发育,不能用香气太浓的中药材,可以选择温和的药材。推荐以下中药材:丁香1克、艾叶1克、桂皮1.5克,打粉后混用即可。

如果小孩子出现尿黄、上火的症状,可以试着用丁香1克、艾叶0.5克、薄荷1.5克,打粉后混用。

李伯群还建议,7~15天换一次药物,因为这些中药材挥发性强,时间太长就起不到很好的驱蚊驱虫作用了。


编辑:刘畅

关键词:香囊 驱蚊 中药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