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徐霞客的成就和历史地位

2019年06月27日 17:11 | 作者:陈庆江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云南大学教授  陈庆江:


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出现了“徐霞客热”现象。徐霞客这个名字被越来越多的人所熟知,徐霞客的生平事迹被越来越多的人所了解,徐霞客撰写的文字被越来越多的人阅读和研究,徐霞客的精神和思想对越来越多的人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其实,这并非偶然。徐霞客杰出的成就、贡献和崇高的历史地位,决定了这一现象的必然性。伴随着这一现象,研究徐霞客及《徐霞客游记》的一门专门性学问——“徐学”的概念也在上世纪80年代前期诞生,并且很快得到普遍认同。

追溯历史,我们便知道,自明代末年以来,徐霞客及《徐霞客游记》一直都被铭刻在我们这个民族的历史丰碑上。

明末江南著名文化人文震孟称誉徐霞客:“真古今第一奇人也。”明末清初文化界巨擘钱谦益谓:“徐霞客千古奇人,《游记》乃千古奇书。”“此世间真文字、大文字、奇文字。”奚又溥于康熙年间所写《徐霞客游记》序中评价道:“徐霞客先生记游十卷,盖古今一大奇著作也”,其“固应与子长之《史记》并垂不朽,岂仅补桑《经》郦《注》之所未备也耶?”

民国时期地理学代表人物丁文江先生评徐霞客为“朴学之真祖”,认为其“工作之忠勤,求知之真挚”,较之顾炎武、王夫之、黄宗羲等人“殆有之无不及焉”。1998年,经有关部门组织全国专家评议推荐,《徐霞客游记》被列为代表中国文化的20部经典著作之一。

共和国的几代国家领导人高度评价徐霞客及其游记。毛泽东推崇徐霞客,他说“我很想学徐霞客”“《徐霞客游记》可以看”。1985年10月,时任国家主席李先念为纪念徐霞客诞辰400周年题词:“热爱祖国,献身科学,尊重实践”。2007年,温家宝总理给在北京全国政协礼堂举行的徐霞客诞辰420周年纪念大会写了《贺信》,称《徐霞客游记》为“中华经典”“它接受着时间的检验,历史的审读,时代的召唤”。

北京中华世纪坛民族文化长廊永久性伫立40位历史人物的雕像,他们都是在中国文化、科技、教育史上做出过重大贡献,代表中华各历史时期文化发展方向的最杰出人物。他们有一个共同的称号:“中华文化名人”。徐霞客位列其中,其雕像已于2007年揭幕。徐霞客被尊为“游圣”,在讨论设立“中国旅游日”时,普遍认为它应与徐霞客挂钩。2011年4月,国务院正式批复,将每年的5月19日确定为“中国旅游日”。这个日子是今本《徐霞客游记》开篇《游天台山日记》记述的第一天。

微信图片_20190627170823

编辑:郭娜

关键词:徐霞客的成就和历史地位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