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相关报道

共商、共建、共创、共享

2019年06月27日 17:16 | 作者:贺潇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共商、共建、共创、共享 ——致“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参与者且行且研究、且行且创新、且行且珍惜


多年来,云南昆明市西山区太华山脚下的碧鸡徐霞客中心学校以挖掘徐霞客文化、弘扬徐霞客精神为主线持续开展学校文化建设,支持师生核心价值观塑造。5月6日,徐霞客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现场考察途中,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原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一行应邀来到该学校,卞晋平和专家们为徐霞客文化和精神在该学校的传承和弘扬点赞,认为是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的优秀样本。


微信图片_20190627171313


“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项目启动以来,先后得到了浙江、河南、福建、广西、江西、云南等6个省28个县、市、区的呼应。总的来看,项目还处在非常初步的阶段,在很多方面,还有很大的探索、优化空间。但三年以来,各领域学者的热情参与、地方政协的助力、社会各界的鼓励强化了项目组继续推动这件事情的价值自信、文化自信和道路自信。

项目顾问团成员、中国文物学会副会长吴加安说,“这是社会力量参与、各界联合推动中国文物保护的一次创举。”而早在2015年首批标志地论证结束后,顾问团成员、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原院长张廷皓先生就指出,“项目所调动的沿线参与热情,远远超过了十年前大运河申遗的情况!”2018年5月3日至7日,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原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驻会副主任卞晋平应邀参加了昆明市宜良县、昆明市晋宁区、昆明市嵩明县的现场考察,7日晚,他特别致信笔者,“徐霞客在中华文化中是个标志,你们做了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这些文化历史遗产始终是推动全民族前进向上的力量。这件事情,我会支持到底!”卞晋平所在的原全国政协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在推动我国大运河申遗和长城保护等方面卓有建树,而他是其中重要的领导者和推动者。“你们做了一件非常有历史价值的事情,不要因为任何原因而中断,要留下档案资料。”作为由社会力量发起、基层政府自愿参加、多领域学者志愿参与的一项需要横跨全国21个省市自治区、深入中国400年前历史深处的事关文物保护和利用的宏大的文化工程,来自文物界专业人士的肯定还是让项目组信心倍增。

项目开展以来,各领域的专家基于自愿参与进来,以专家为核心,项目组主导形成了极端严谨、实事求是也开放担当的文化氛围。用项目顾问团成员、中国徐霞客研究会副会长陈庆江教授的话说,“开放,就是随时准备倾听、接受正确的意见。”陈庆江教授也常说,“如果这个文化变味了,我就退出了。”我想,这句话也反映了他对当前已经形成的这种极端严谨、开放、担当的文化氛围的珍视。现场考察过程中,顾问团所有参与专家都极端认真,白天考察,晚间大量阅读资料,几乎一天一次的碰头研讨。2018终审会上从早上8点到晚上8点,从专家顾问团、地方参与者到项目组大家争分夺秒的一轮轮地交流、研讨、调研。我想,这正是对徐霞客精神的主动践行和传承,应该也是支撑项目能够持续走远的根本力量之一。

专家和地方探索者一起互动研究也成为项目开展过程中非常动人的景观。十一、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王东林教授指出,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过程本身也是一次文化考古、文化传播的过程。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文物局原副局长张柏早在2013年项目论证阶段便说过,“推动徐霞客游线申遗,相信过程比结果更重要。”在考察所到区县,地方政协助力,地方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支持。一场现场考察反馈会,常常有地方主要领导、多个政府部门、也有多个乡镇办事处参加,专家和地方参与者一起梳理研究地方的文化珍宝;在很多地方,正是现场考察专家的提醒让当地领导和参与者意识到原来很多有价值的文物淹没在自己身边的草莽之中。确实,项目开展的过程已经成为文物保护的意识和理念、地质地理科学的知识普及过程。

项目最早的参与者之一、天津市政协文史委原主任祝宝钟曾感慨,“项目伊始是巨大的问号,项目行至今天,已经变成了一个巨大的惊叹号!甚至是一连串的惊叹号。”项目创立以来,很多富有远见的地方领导人,本着担当的、主导主动的、建设性的探索精神,在游线遗产资源的利用上领导、推动开创了一个又一个的惊喜。在昆明西山、浙江金华等地,经确认的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上矗立着醒目的标识牌,引导着普通百姓的绿色生活;昆明西山区的碧鸡徐霞客中心学校也早以徐霞客为主题,创设学校主题文化,让徐霞客精神渗入孩子的血脉;浙江省天台县则正拟启动徐霞客游线研学旅行和相关教材研发的探索。每一到两年,项目组都要开一次“美丽中国建设——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的地方经验分享会”,2018年的这次终审会上,项目组还邀请在地方分享中胜出的、在实践中创造了典型经验的优秀地方探索者进入了顾问团——以往的实践证明,他们是“徐霞客标志地寻找和论证行动”中的优秀探索者、组织推动者、经验创造者,相信也是引领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保护和利用走向未来的中坚力量。

在上上下下共推中国梦实现的历史新阶段,为探索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全面转型,有远见的地方官员正时不我待、百舸争流,利用一切契机积极挖掘梳理地方的文化资源,借以扩展、创设、夯实地方的旅游资源,而这个项目正创造了契机。事实上,也只有连点成线,人群才可能聚集,孤立的散在草莽中的文物才可能熠熠闪光;也只有让文化遗产活起来,才能让文物真正发挥文明传承的价值。显然,在这点上,我们看到了云南省领导人的睿智,也感佩他们强有力的推动。而且云南省上下的众志成城必将能够给全国徐霞客游线资源的连点成线、保护和利用创造经验。我们有理由相信,当更多沿线省份和地方行动起来,顾问团成员、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和更多人的畅想就可以实现了:2017年两会期间,张泽熙委员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徐霞客科考走过的地区,多为贫困地区,徐霞客游线在当代复兴,大家读着《徐霞客游记》、走徐霞客游线,从发达地区到欠发达地区,既可以促进扶贫,也有利于美丽乡村建设。

2018年在项目本身的历史上也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首先,继浙江之后,云南省政协文史委创造了省域整体推进的经验和方法论,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云南,这条游线很可能连点成线,推动保护也造福百姓;同时,在云南省政协文史委的支持下,我们第一次走出了项目的首推地———浙江宁海来到昆明西山,得到昆明市西山区委、区政府、区政协的大力支持。

因为云南宜良县的执着和挑战,项目组重新审视自己的目标并进行了概念创新———鉴于《徐霞客游记》有大量散佚是客观事实,而按目前的方案,徐霞客确曾到过而在现实中找不到资料证实的地方将被排斥在外。于是专家组几经研讨,创新了项目方案,提出了“研究推测路线”的概念,一方面不伤害标志地作为徐霞客确曾来过的地方从而为未来申遗奠基的项目初心,另一方面,秉持项目带动更多人参与徐霞客游线资源保护和利用的目标,带更多人上路,为有兴趣研究探秘徐霞客游线的人搭建平台。项目组也提出并强化了项目推进工作的一个指导思想,“且行且创新”。此前,在2015年5月17日晚,就在首批标志地论证即将开始的前夜,项目组曾提出“且行且研究”,推动大家结束争议,边行动边优化完善论证方案;之后越来越多的不同领域不同系统不同层级不同背景的霞粉参与进来,项目组吁请大家“且行且珍惜”。不负各方信任,珍视每一份燎原的火种。而今,基于使命也秉持实事求是的精神,我们再次强调,“且行且创新”。今天,秉持这些项目理念,我们看到,项目的效果越来越精彩。

三年来,围绕着对徐霞客游线遗产资源的梳理、研究、保护和利用,在主办单位领导的信任、支持、指导和关心下,各界有声望的学者、各方愿意作为的官员、各路积极关切民生的媒体人,各方热心的参与者,大家基于强烈的历史使命感,严谨地求证、开放地吸收、创造性地利用,跨省域跨学科跨层级跨系统的联合开展了一场行动研究,从意义阐述到行动落地、榜样示范、宣传弘扬,或台前闪亮或幕后成就,大家共商共建共创共享,让这个行动充满魅力。如今,“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的寻找和论证行动”正在变成一个平台,各路英雄风云际会,更多的惊喜可期!

近闻河南省登封县政协、昆明西山区政协等已经将论证的过程作为地方政协的文史资料成书,从而阶段性地定格了“寻找和论证行动”本身,大家的确在协力演绎一个当代人的传奇,使命光荣、责任重大,因此需要牢牢秉持中央精神,且行且研究、且行且创新、且行且珍惜!(贺潇写于2018年5月)

编辑:郭娜

关键词:且行且研究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