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夜尿多,睡前揉热小腹

2019年06月27日 17:32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附属同济医院中医科副主任医师 黄召谊

不少中老年人每天夜里都要上几趟厕所,来回一折腾就睡不好,严重影响身心健康。中医认为,夜尿多即夜尿症,为肾气虚衰所致。

夜尿症病位在肾与膀胱,与肺、脾相关。肾主藏水,司二便,肾气充盈,则能升清降浊,小便循其常道;肾气亏虚,则膀胱之气不固,而易致小便频数,夜间阴盛阳微,肾气亏虚之症状会加重夜尿多。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防治方法,每晚睡前按揉小腹可缓解此症。

具体方法是:睡前平躺在床上,两手叠拢,右手在上,左手在下,放在小腹上,然后顺时针方向环形按摩100圈左右,以小腹有温热感为宜。夜尿增多为肾气虚衰所致,所以要顺时针按摩,即推拿手法中的补法,可补肾气,减少夜尿。做以上自我按摩前,需先将尿液排空。

另外,当中老年人出现夜尿多时,一定要在生活中注意及时科学补肾,除服用具有温肾纳气固摄的中成药,如金匮肾气丸,龟鹿补肾丸、右归丸、缩泉丸等之外,亦可常吃羊肉、韭菜、芡实、山药、薏苡仁、枸杞、桂圆、山药等食物补肾固摄。

由于尿道松驰导致夜尿增多的老年人,还应锻炼尿道括约肌和提肛肌的收缩功能,即坚持练习憋尿、憋大便的动作,可每天睡前躺在床上做20~30次。另外,对会引起夜尿多的器质性疾病应保持足够警惕,如高血压、心脏病、肾脏疾患、泌尿系统炎症等,需及时到医院检查并积极治疗,以免耽误病情。


编辑:刘畅

关键词:夜尿 肾气虚衰 养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