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要论 协商 统战 党派 委员讲堂 理论 人事 社会 法治 视频 文化

首页>专题>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寻找与论证行动专题>意义发现

黎明山川 如画江南

2019年06月27日 18:50 | 作者:吴胜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微信图片_20190627184649

吴胜兰(黎川县人民政府副县长)


今日我们因霞客而结缘,霞客文旅“今日向何方,直指武夷山下,山下山下,风展红旗如画”。(毛泽东《如梦令·元旦》)

黎川县位于赣闽边际,是霞客游线、武夷山脉的重要节点,是闽赣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和省军区所在地。黎川不仅是基因红,更是生态优、底蕴深,是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拥有中国香榧之乡、国家中医药健康旅游示范基地、中国民间文化艺术(油画)之乡、中国日用耐热陶瓷产业基地、“中国森林氧吧”等五张国家级名片。

2017年5月,黎川成功申报全国第三批徐霞客游线标志地后,进一步理清思路,在游线标志地保护与利用方面作了以下几点探索。


一、 溯源方知本,让沉睡的资源活化成有形的资本

“游圣”徐霞客在黎川境内由北向南,一路上黎川山环水绕,人文与自然有机相融,悠久的历史文化和众多的文物古迹交融交汇,如何让游线上的古街、古屋、古树、古寺、古桥、古道等活化起来,变为有形的资产,我们始终遵循两大理念:

一是遵循自然生态理念。徐霞客当年溯溪而上,探寻抚河源头至会仙峰顶。会仙峰所处的岩泉国家森林公园具有生物多样性、典型性, 4000多种生物相生相容,是抚河的源头之一,涵养了世界唯一的规模最大的野生香榧群落。山脉、河流、湿地、森林这些都是自然生态的生命共同体,穿城而过的黎河水域更是黎川人民的生命线,因此,对岩泉国家森林公园的核心区、实验区以及缓冲区由政府划出区域给予科学的保护和管理;对游线全线设置山长、河长、湖长分管制,取缔关闭上游部分水利发电站,农田限制使用农药,残次林进行植被优化,对沿线自然生态环境以及村庄进行了系统性的综合治理,让生态回归,让生物链回归。

二是遵循人文生态理念。在徐霞客游线标志地申报过程中,发现的十余处人文古建报批为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同时把商贾文化、民俗文化、建筑文化、红色文化等进行梳理,尤其是南、北宋李觏、朱熹等文学大家在黎川著书讲学遗址进行了系统的梳理。在古城的开发过程中,以“四百”的理念修建老字号“百店”,修缮“百堂”古建,再现传统“百业”,纪念“百贤”名人,彰显特色。


二、 融合求高质,让霞客标志地成为精品游线的引擎

霞客游线上20多个省、200多个县区,正如刚天台山同志所讲“千里姻缘一线牵”,而在这条线上各种文化的汇合、融合、联合,是多元文化的交流与碰撞。我们黎川在保护与利用当中,始终贯穿“融合发展”的理念,将霞客标志地的利用融入到文化黎川、生态黎川的大布局当中、融入到绿色发展的大战略当中,统筹推进,通过高标准保护、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开发,梳理出“一核、一镇、三片区、多点”的发展思路,挖掘霞客游线的隐性基因,使其成为精品游线的引擎,注重突出三大方面:注重认同性、注重唯一性、注重延伸性。

在认同性方面,为了进一步了解霞客游线,结合今年首届“农民丰收节”,开展了挖掘霞客文化、认同霞客精神等一系列的活动,同时把电影拍摄等新业态植入进来,今年2019年的贺岁片《八戒传说》在黎川境内的霞客游线标志地取景140多处,通过高频率、高平台的曝光,使黎川县获得更广泛的社会关注,对霞客游线获得了更广泛的认同。

在唯一性方面,全国各地徐霞客游线标志点、标志地众多,怎么从丰富的遗产中挖掘、打造最典型的、最无法复制的亮点,彰显“唯一性”,这也许是开发徐霞客游线资源最好的一个突破点。而我们黎川最具特色、最具唯一性就是岩泉国家级森林公园里的香榧林,香榧被誉为“坚果之王”“三代同堂果”,目前我县原始香榧林内有6千多棵野生香榧树,其中最大树龄的有1500多年。

在延伸性方面,一是向全域旅游延伸,二是向地方产业延伸。通过“旅游+”“+旅游”的理念,全面整合农业、林业、水利、文化、油画、教育、体育、环保、秀美乡村、中医药等优质要素,以徐霞客游线标志地为抓手,向主导产业发展延伸,向经济社会长远发展延伸。


三、 见远行更远,让霞客精神成为根植内心的文化自信

标志地的论证、非遗的申报是为了更好的传承霞客精神,新时代赋予霞客精神新内涵,如何借助新媒体、新IP更好诠释霞客精神和价值,如何汇聚更大的文化力量在新时代赋予霞客精神最为核心内容,应该是“三个敬畏”:一是敬畏古人,二是敬畏自然,三是敬畏科学。为此,我们开展了系列活动,一是组织基层干部重走霞客游线,提升干部对物保护管理意识,在文物考究的过程中懂得敬畏古人,当前在我们新农村建设点中,很多基层干部对文物保护意识淡薄,破坏了很多文物,针对这种现象,全县上下形成共识,要求文物保护意识贯彻各项工作当中;二是通过研学旅行的打造在中小学开设研学旅行体验课程,让孩子们身体力行,学会记录,在游历中增长见识,磨砺品格,从中学会敬畏自然;三是开设新时代传习所,设置了研学基地,让更多的人行动起来,遵循科学的方法,去做自然生态自觉的保护者和行动者,学会敬畏科学。通过精神的涵养,培育新时代的新霞客,这不仅仅是新时代的文旅事业,更是成为我们民族根植内心的文化自信。让我们读透自然景观、弄清文脉真谛,增进对家乡山水的热爱,对家乡文化的自信,在实践中寻找真理和真知,把道法自然、天人合一、知行合一的思想集合在一起,让霞客精神的弘扬渊远流长,让新时代的新霞客见得远、行得更远。

编辑:郭娜

关键词:黎明山川 如画江南


人民政协报政协号客户端下载 >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