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多家游戏企业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网游或分龄运营

2019年06月27日 20:01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新京报讯(记者 陆一夫)对游戏内容判定采取“负面清单”形式、将游戏用户根据年龄划分成四个级别......这是6月27日在2019年游戏责任论坛上,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多家国内游戏公司共同发起《游戏适龄提示倡议》的主要内容,这也是国内第一次提出游戏适龄划分的概念。

在此次论坛上,人民网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潘健发布《游戏适龄提示草案》(下称《草案》),该草案根据中国现行法律规定和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生理特征、认知能力、道德水平综合考虑,将游戏适龄范围划分为“18岁以上(18+)”“16岁以上(16+)”“12岁以上(12+)”“6岁以上(6+)”四级。

在游戏内容方面,《草案》建议对游戏内容的判定采用“负面清单”的形式,以排除不当要素的方式对游戏内容进行适龄划分。根据我国出版和未成年人相关法律规定,将游戏适龄提示以18岁为界进行划分。“18岁以上”如存在本级不应出现的内容,则可能不属于合法出版物。

记者留意到,《草案》中对游戏内容不应出现的问题划分了八个维度,分别是法律及道德、暴力、性暗示、血腥、恐怖、管制物品、不良语句以及历史、文化。以“血腥”一项为例,《草案》认为不应出现“血溅效果”“引发肢体残缺的行为或场景”等。

针对18岁以下不应出现的内容,《草案》设有两种方案:方案一粗略划分为“18岁以下”,后续逐步细化;方案二分为“16+、12+、6+”三个级别。18岁以下每一级别均包含上一级别不能存在的内容(例如:16+也不能出现酒类、烟草、毒品等),如果该级别存在本级不应存在的内容,则适龄评价升高一级。

有与会的游戏企业人士向记者表示,虽然这只是一次行业性的自律倡议,但具有较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对网络游戏进行适龄划分,有利于网络游戏行业的健康发展。

在此次倡议发起前,腾讯已经开始自主尝试对游戏用户进行年龄划分。4月22日,腾讯宣布将依托健康系统开始一项新尝试,在未来一款新游戏上启动“16+”的试点。

按照腾讯的说法,根据健康系统的公安实名校验结果,年满16周岁的用户才可以获得系统授权,直接登录游戏体验;在游戏中,16周岁及以上的未成年用户仍会受到健康系统防沉迷规则的管理,每天限玩2小时。后来《和平精英》在5月8日正式上线,成为腾讯“16+”的第一款试点游戏。

三七互娱高级副总裁杨军在论坛上透露,在制定了切实可行的实名制和防沉迷的措施后,公司注册用户中未成年人占比不足1%,远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新京报记者 陆一夫 编辑 程波 校对 陆爱英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游戏适龄提示倡议》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