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和平经济”对韩国长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访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

2019年06月28日 07:17 | 作者:田明 耿学鹏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首尔6月27日电专访:“和平经济”对韩国长期经济发展至关重要——访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

新华社记者田明 耿学鹏

韩国统一部长官金炼铁26日在首尔接受新华社等多国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发展“和平经济”,即通过发展朝鲜半岛南北关系实现经济增长,对韩国意义重大,在韩国长期的经济发展战略中也将占有重要地位。韩国政府正就韩朝经济合作问题同美国等各方持续交换意见。

由韩国统一部和韩联社共同主办的“2019年朝鲜半岛和平研讨会”27日在首尔举行。

金炼铁说,虽然朝鲜半岛问题的解决进程时快时慢,但南北双方就发展彼此关系的对话从未停止。“目前,双方正通过位于朝鲜开城的南北共同联络事务所就一般性事务保持沟通,”他说,“韩国政府有意待条件成熟后进一步扩大这一事务所的职能范围。”

对于未来韩朝开展经济合作一事,金炼铁认为,韩朝之间的经济合作与南北民众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双方现阶段所实现的和平已对两国相邻地区经济发展产生积极影响。

金炼铁介绍说,对于韩朝重启金刚山旅游项目和开城工业园项目合作一事,双方领导人已就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重启合作达成共识。他强调:“这里所说的条件,最重要的就是半岛无核化谈判的进展情况。”

谈到半岛无核化进程中朝美互信的重要性时,金炼铁表示,朝美对话能否取得成果,关键在于双方如何加强互信。为此双方有必要同步采取行动,互换“信赖的果实”。

他强调,信赖是一个过程,也是一个需要通过不断协商和行动达成的目标。双方努力加强互信的过程,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半岛实现无核化的速度。

韩国统一部本月19日宣布,韩政府决定通过世界粮食计划署向朝鲜提供5万吨韩国产大米粮食援助。金炼铁在提到政府下一步对朝援助计划时表示,会根据本次援助的开展情况决定后续援助的规模、方式和时机。

在被问到韩朝离散家属团聚活动的筹备情况时,金炼铁说,为帮助离散家属在辞世之前尽快与亲人团聚,韩国政府正在推动韩朝举行第22次离散家属团聚活动,同时在韩国各地开设视频通话场所,以帮助离散家属通过视频通话实现团聚。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韩国 炼铁 统一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