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习近平出席G20大阪峰会>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国际社会期待G20大阪峰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

2019年06月28日 09:11 | 作者:冀勇 | 来源:法制日报
分享到: 

6月28日至29日,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十四次峰会将在日本大阪举行。国际社会对此次G20大阪峰会的召开抱有热切期待。

面对逆全球化思潮泛起、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机制备受冲击的现实,国际社会期望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本着负责任、建设性态度,合作应对事关世界经济增长前景和全球经济治理格局的重大问题。

设置八大主题

G20峰会首次在日本举行,除G20成员之外,还有17个国家和包括联合国、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世界银行在内的国际机构与会。峰会设置八大主题,分别是全球经济、贸易与投资、创新、环境与能源、就业、女性赋权、发展、健康,其中全球经济和世界贸易预计将成为热门话题。

本次峰会的宣传口号“在大阪创造世界未来”,反映出面对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的形势,主席国日本对与会各方凝心聚力拉动世界经济、改善全球治理的期待。

6月26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记者会上表示,将发挥主席国的领导力,在贸易和全球变暖等问题上,不仅看到各方的意见分歧,还将努力找出共同点,并在这个过程中拿出解决问题的具体办法。此前,安倍晋三在寄语G20大阪峰会时也曾说,峰会将通过推进自由贸易和创新牵引世界经济增长。

备受世界瞩目

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国际经济秩序,世界经济面临的风险和不确定性明显上升的背景下,G20大阪峰会备受世界各国瞩目。

事实上,在领导人峰会举行前,G20系列部长会议已经就推动世界贸易组织改革、加强贸易与数字经济联动、维护多边体制等形成积极共识,也为峰会奠定了基调。

6月8日、9日在日本茨城县筑波市举行的G20贸易和数字经济部长会议发表部长声明,指出维护自由公平的贸易环境非常重要,二十国集团应致力于推进世界贸易组织(WTO)改革,强化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此外,会议还讨论了数字贸易的规则制定问题。

6月8日、9日在日本福冈市举行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议发表部长声明指出,当前全球经济呈现稳定势头,但下行风险仍然突出,特别是贸易摩擦与地缘政治风险有所升级。声明称,面对世界经济所面临的下行风险,二十国集团将继续做好应对,并准备采取进一步行动。

6月15日、16日在日本长野县轻井泽举行的G20能源和环境部长会议就共同加强能源安全保障达成一致,通过了包括削减海洋塑料垃圾、共同处理高放射性核废料等内容的共同声明。

期待中国作用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也是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一向致力于维护自由贸易和多边贸易体制,推动公正和可持续的经济全球化。在单边主义和保护主义严重冲击世界经济秩序的背景下,中国在此次峰会上的声音和作用备受期待。

“我特别期待习近平主席出席峰会。”日本前经济产业省官员、智库大和总研特别研究员藤原正彦说,“期待中国在峰会上继续发挥引领作用,推动各方就一些全球性问题的解决达成一致。”

报道称,在当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背景下,G20多边主义机制面临挑战,中国为G20机制的可持续发展贡献积极力量,成为维护世界经济增长的动能。

还有报道指出,G20机制自1999年形成以来的20年间,中国经济快速增长,实现了与世界经济的高度融合,也为世界经济作出了巨大贡献。在全球治理领域,中方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为各方提供了共享繁荣的开放平台,是对单边主义的有力回应。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