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厦门集美区政协开展“土地收储管理”专项民主监督

助力土地收储进入“快车道”

2019年06月28日 11:12 | 作者:照宁 实习生 曾天泰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照宁实习生曾天泰)“集美区作为与岛内对接的‘桥头堡’,可以说是‘一半城市一半村’。如何发挥好土地收储的作用,统合规划城乡发展,是我们要思考的问题。”6月27日,厦门市集美区政协开展“集美区土地收储管理”专项民主监督。会上,集美区政协副主席陈小强的一席话,道出了集美区土地收储的“痛点”。

“我区范围内有些企业的土地收储机制比较僵化,受土地规划用途及收储价格的影响很大,收储进度缓慢,往往出现‘高价收低价用’的现象,收上来的土地空置率也很高。”吴青委员指出,应开拓企业的收储思路,总结出适应集美区情的土地收储方式,与市场结合进行资产招租。同时,加强收储土地的地块管理,结合社区临时设施的配套建设进行合理利用,真正做到便民惠民。

“‘高价收低价用’现象,我认为是在收储土地的过程中没有做好成本统计。”李开圳委员建议,各镇街应与区国投公司进行协调对接,对土地收储宗数、面积、收储文件依据等进行梳理,实行动态管理,并加强对收储地块的移交及后续监管。

林惠红委员认为,随着厦门市招商步伐的加快,交地缓慢的问题日益凸显。“一些已收储的地块由于征拆未完成,无法交地,导致一些新增地块无法办理农转用土地报批手续,全区交地率仅为21%左右。”林惠红委员建议,加大征拆力度,解决农民占地耕作等征拆难题,推进项目尽快落地。同时成立专项工作组,对预收储土地进行清理,摸清底数,纳入土地储备台账。

“厦门地狭人稠,集美区经过这几年迅速发展,存在着很多的用地遗留问题。对剩余的收储地进行合理规划,才能保证集美区的可持续发展,也能突破招商引资的一大瓶颈。”陈小强建议,改变过去粗放式的土地收储管理方式,走向科学管理,精细化利用。同时针对集美区城乡并存的区情,利用好“边角余地”,做好老城和新城的连接过渡。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收储 土地 集美区 政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