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党派声音

万鄂湘: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提供新机遇

2019年06月28日 17:1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社会主义学院创办和发展,与各民主党派的发展紧密相连、休戚与共。1956年,在毛泽东、周恩来等中共中央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亲切关怀下,社会主义学院成立,许多民主党派和无党派知名人士都曾在社会主义学院学习。1982年,中共中央决定恢复社会主义学院,得到了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积极响应。其后社会主义学院发展日新月异,与各民主党派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为中国的统一战线事业培养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质的党外人士。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对统一战线工作作出了新的重大部署,对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提出了新要求。《条例》系统总结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社会主义学院改革创新的实践探索,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社会主义学院工作、推动统一战线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制度基础。特别是《条例》进一步彰显了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联合党校”的鲜明特质,为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一步发挥主体作用、支持社会主义学院建设提供了平台和路径。

民革与社会主义学院具有深厚的历史渊源,社会主义学院已经成为培养民革高素质领导干部和各类人才的重要平台。2001年以来有近千名民革成员参加中央统战部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的民主党派干部培训班、进修班;从2002年开始,民革中央陆续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全国非公经济人士培训班、国有企业民革骨干党员培训班等多个班次,民革地方组织也把各级社会主义学院作为提升思想政治素质和履职能力水平的重要载体。

建设一支综合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优秀人才队伍,是提高民革整体素质、建设新时代高水平参政党的根本保证。《条例》的印发为推进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工作提供了新机遇。民革要认真学习贯彻《条例》要求,充分利用“联合党校联合办”的优势,积极参与社会主义学院教学授课、课题研究、学术活动、智库建设等,发挥好社会主义学院作为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的作用,共同推动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不断向前发展。

(作者:万鄂湘,系民革中央主席)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社会主义学院 统一战线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