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

2019年06月28日 17:41 | 作者:王 康 舒良诚 | 来源:民建中央网站
分享到: 

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 郝明金出席并作讲话


6月24日,民建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在京召开。与会专家围绕当前经济形势分析讨论并提出意见建议。民建中央主席郝明金出席会议并讲话。民建中央副主席兼秘书长李世杰主持会议。

郝明金在认真听取大家的发言后,对大家的积极参会和建言献策表示肯定和感谢。他指出,每位发言的同志都做了充分准备,就当前经济形势、中美贸易摩擦、金融供给侧改革、民营中小企业发展、减税降费等问题做了深入分析,提出了有价值的意见建议,发言质量好、专业水平高,为会中央参政议政提供了重要素材。

郝明金就会中央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讲了三点意见。

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是提高本会建言资政质量新的实践探索

民建十一大以来,会中央通过近两年的工作实践深刻认识到,做好会的工作必须紧紧依靠全会力量,充分发挥会的整体作用。会内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有许多经济、财税、金融、法律、农业、社会等领域的专家学者,但大家分散在各地和不同的专委会,需要建立相应的机制,把同志们的力量凝聚起来,把作用发挥出来。会中央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为大家履行职能提供了一个新的平台,它对坚持会的特色、凝聚会内力量、发挥会的整体作用,提高参政议政水平具有积极作用。会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已经开了三次,总体来说开局是好的,取得了不错的成效,但仍需要在实践中进一步发展完善,不断总结经验,努力把座谈会开得更好,更有成效,开成民建的品牌会议。

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是新形势下加强本会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

加强会的自身建设,是民建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的内在要求。民建创始人黄炎培先生与毛泽东在“窑洞对”中谈到了“历史周期率”。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提到“历史周期率”,强调对执政党有警示和鞭策意义。这对参政党同样具有警示和鞭策意义,我们也要居安思危,增强忧患意识。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就是要大家都来“负责”“用心”“卖力”,使各地参与,人人参加,激发全会参政议政的内生动力,共同搞好会的自身建设和参政议政工作。因此,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也是加强会的自身建设的重要举措,大家共同履行作为民建会员的政治责任,具有重要的政治意义。

召开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是科学全面认识当前经济形势的重要形式

今年以来,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准确研判,科学决策,掌舵领航,确保了上半年经济总体运行平稳、稳中有进。同时也要看到,经济运行中也有一些困难和问题,外部经济环境趋紧,国内经济存在下行压力,必须保持定力、增强耐力,勇于攻坚克难。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今年以来关于经济工作的重要论述和重要指示,学习中央有关会议精神,全面、科学、辩证、长远地认识我国当前经济形势,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共中央对经济形势的科学研判上来,把行动统一到贯彻落实中共中央作出的各项重大决策工作部署上来,就当前国家经济发展的重大问题,深入调查研究,提出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为中共中央决策提供参考。

李世杰简要介绍了会议的主要任务,并回应了部分专家的发言。他说,召开会中央经济形势分析座谈会,是为了认真做好会中央参加中共中央召开的经济形势分析高层协商座谈会发言准备工作,提出高质量的参政议政意见建议,体现民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特色和优势。他强调,会中央将认真梳理、整理、研究专家提出的意见建议,并提交高质量的经济形势分析报告。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公共管理与人力资源研究所所长李建伟,国家发改委产业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副所长、二级研究员姜长云,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田轩等会外专家,以及来自民建各领域的18位专家王玉梅、王济光、付广军、刘育梅、安辉、李彤、李瑶、杨成长、宋青、陆铭、陈贵、赵皖平、钟瑛、郭跃进、黄勇、章晓洪、曾辉、骞芳莉出席会议并作了发言。

民建中央调研部部长陈百灵,副巡视员王暖、李佩熹等参加会议。(王 康  舒良诚)


编辑:李晨阳

关键词:经济形势 分析 中央 民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