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民进中央主席蔡达峰: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发展的里程碑

2019年06月28日 20:48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民进在加强自身建设和履职过程中,真切感受到民进的事业与社会主义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紧密相连。几十年来,社会主义学院为民进各级组织培养了一大批政治素质高、履职能力强的各级领导班子成员、骨干会员和代表人士,为民进事业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为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巩固壮大最广泛的统一战线作出了重要贡献。

一要继承和发扬社会主义学院的优良传统,坚持“社院姓社”。《条例》强调,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这一性质定位决定了社会主义学院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始终坚持社会主义的办学方向。新时代开展统一战线思想教育,要牢牢抓住共识教育这个核心和灵魂,始终不忘“因凝聚共识而创办,因深化共识而发展”的初心,突出政治培训,凝聚政治共识,积极引导党外代表人士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不断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从而扎实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向前发展。

二要弘扬改革创新精神,促进教育培训与时俱进。长期以来,社会主义学院立足自身优势,坚持开门办学,在博采众长中汲取宝贵经验,在为我所用中实现自身发展,在全力推动统一战线学科发展上,进行了许多可贵的探索,比如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启动了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帮助学员增强政治认同,提升参政议政能力。在新时代,社会主义学院要坚持立足大统战工作格局扩大培训工作覆盖面,立足更好体现多党合作制度效能突出培训工作重点;要准确把握统一战线教育培训工作的特点,着重推进教育培训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要积极探索适合党外人士特点的教育方式,在加强教育引导的基础上,注重发挥学员自主学习、自我教育的主观能动性,交流思想、提高认识、增进共识,团结他们共同做好统战工作。

三要汇聚多方力量,坚持开门办学,“联合党校联合办”。社会主义学院要准确把握新时期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和决策咨询工作的新特点、新任务、新挑战,以开放的姿态、开阔的眼界,集聚包括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各方资源,打造具有统一战线鲜明特色的人才和决策支撑体系;进一步整合统一战线系统内外的各类资源,推动开门办学进一步发展;要发挥系统优势,整合社会主义学院的资源,加强交流、形成合力,构建社会主义学院系统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发展局面。

四要发挥优势,打造高水平的统一战线智库。社会主义学院不仅需要发挥好教育培训的作用,也需要发挥好决策咨询的作用,在打造统一战线智库方面有新作为。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挂牌成立“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一战线理论政策研究中心”和“中华文化学院中华文明研究中心”,标志着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统战高端智库的实体学术研究平台正式运行。这不仅是为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对统战工作提出的一系列新思想新举措新要求,也填补了国家高端智库和其他政策或学术研究机构在统战理论政策研究方面的空白。智库自启动以来,在“大统战”和“大文化”双重视角下,在统一战线理论与实践、中华文明继承与创新两个重点领域,围绕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民族宗教、新的社会阶层、港澳台海外统战工作、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中华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等主攻方向,开展了战略性、前瞻性、储备性理论政策对策研究。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建设统一战线高端智库,要注重发挥自身的人才、理论成果、学术品牌、港澳台侨精英交流项目等独特资源优势,服务于统战决策咨询研究,探索建立联系更加广泛的学术合作机制。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社会主义 学院 义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