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伊核协议各方举行会谈 欧盟拟建贸易机制缓解伊朗压力

2019年06月29日 09:08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6月29日电 综合报道,美伊关系持续紧张之际,伊朗与伊核核协议签署国28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会谈,努力挽救该协议的数个欧盟国家表示,他们正跟英国、法国和德国合作,为伊朗打开贸易渠道,减缓美国制裁带来的影响。

【伊朗:有进展,但没有达到期望】

伊朗副外长阿巴斯•阿拉格奇(Abbas Araghchi)在28日的会谈后表示,“这是向前迈出的一步,但仍然不够,也没有达到伊朗的期望。”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24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在白宫椭圆形办公室展示签署的行政令,对伊朗最高领袖哈梅内伊及其领导下的机构实施制裁。

此前,伊朗表示,将于7月7日停止履行更多伊核协议承诺。阿拉吉说:“减少履行承诺的决定我们已经做出,除非我们的期望得到满足,否则将继续这一进程。”

但他也表示,很快将举行部长级会议,欧洲可能获得进一步机会,挽救伊核协议。

【欧洲:拟建贸易机制缓建伊朗压力】

英法德三国官员28日在维也纳参与会谈,希望说服伊朗勿在未来几天超过核协议规定的上限。与此同时,法国总统马克龙为鼓励美伊之间进行谈判,呼吁美国松绑对德黑兰的部分制裁。

自美国去年退出伊核协议以来,欧洲便一直在努力挽救。随着美国加大对伊朗制裁力道,德黑兰警告称,除非欧洲提供真正的经济援助来缓解美国对伊朗施加的一些压力,否则伊朗将在未来几天打破协议中的一些关键承诺。

法英德三国正研究一种名为“支持贸易通汇工具”(Instex)的贸易机制,来让跟伊朗的部分贸易得以继续进行,而不需要通过双方间的直接资金流动。他们敦促伊朗完全遵守协议条款,如果伊朗终止遵守协议,这项贸易机制将不会进行。

伊朗官员此前则呼吁更多欧洲国家加入该机制,但在最近几天却称若要他们遵守协议的各方面规定,就必须看到具体结果,而非更多承诺。

但其他欧盟国家面临美国施压一直不愿直接参与这项机制。荷兰、西班牙、瑞典、斯洛维尼亚、比利时、奥地利以及芬兰28日发出联合声明表示,他们仍致力于维持伊核协议。

编辑:曾珂

关键词:伊核协议各方举行会谈 欧盟拟建贸易机制缓解伊朗压力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