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大变革时代科技社团的使命与挑战

——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在哈尔滨举办

2019年06月29日 10:30 | 作者:周丽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哈尔滨6月29日电(记者 周丽燕)大变革时代科技社团面临怎样的使命与挑战?6月27日至28日,第二十一届中国科协年会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论坛在哈尔滨举办。本次论坛围绕“大变革时代科技社团的使命与挑战”主题,探讨了科技社团在全球科技创新体系和治理体系中的定位和价值,谋划科技社团发展方向和发展策略。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怀进鹏出席论坛并致辞。

怀进鹏回顾了世界科技社团的发展历程和中国科技社团的成长轨迹。他指出,科技社团是科技进步和人类文明发展进程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对社会治理、社会发展和人类进步,特别是在发明创造和更有效地反映科技界的诉求、社会经济和文明发展方面,是一支非常重要的组织力量。在未来的发展进程中,如何明确科技社团的使命,如何进一步识别当下发展和未来发展的主要问题,如何寻找更有效的对策,特别是如何进一步通过合作和交流来推进各国之间、各个文化、文明之间和推动科技界有效的沟通合作,是全球科技社团应该共同努力的方向。科学无国界,科学也无歧视。科学更重要的意义在于造福人类。科技社团通过他的学术价值来探索责任,通过他的社会价值不断发现和发明新产品和新方法,更有效的回馈社会、造福社会。

他希望科技社团发展成为科技交流与合作的推动者、创新变革的促进者,通过自觉践行科学无国界和科学无歧视的理念,更好的团结广大科技工作者为科技发展做应有的努力;希望科技社团发展成为全球科技治理的重要的贡献者,搭建好科技工作者与政府、企业和社会间的桥梁纽带,维护好所在国家或地区科技工作者的利益和诉求,更好的服务社会、服务科技、服务创新变革;希望科技社团发展成为科学文化的传播者,传播科学知识,普及科学技术,弘扬科学精神,推动不同地区、不同文化、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合作,通过科技共享、文明共享和知识共享,共同为人类社会的进步做出科技界的贡献。

去年中国科协首次倡导举办了中外科技社团发展论坛,邀请全球知名科技社团负责人一起分享科技社团管理中的知识、经验和思考,共同探讨面对知识创新、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中科技社团发展的方向、目标和举措,达成了多项具体成果。今年,再次组织关于科技社团发展与治理的论坛,包含主旨报告会、闭门研讨会、平行分论坛和路演活动等多个环节,形式更加多样、内容更加丰富。

主旨报告会上,美国演讲语言听力协会首席执行官、美国社团管理者协会前任会长Arlene A. Pietranton(阿琳•派特朗顿),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院长龙卫球,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主席Sheryl Luzzadder-Beach(雪莉•比奇),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英国皇家化学会首席执行官Robert Parker(罗伯特•帕克),西安交通大学绩效管理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孟凡蓉等六位特邀嘉宾,围绕建立一流科技社团的探索和研究为大家带来了精彩的报告。

分论坛上,中外知名科技社团及国际科技组织负责人、科技社团研究专家围绕激发大变革时代科技社团发展新活力、科技社团内部治理、科技社团的社会服务与责任展开更加深入的交流和讨论,不断推动科技社团高质量健康发展。

论坛期间,首次公布了世界一流科技社团评价研究的阶段性成果,为全球科技社团发展提供理论参考;首次发布全国学会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推介目录,为公众正式推介166项优质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首次举办全国学会社会化公共服务产品路演推介活动,20家单位就各自的公共服务产品及其相关配套政策进行了现场推介。

中国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宋军;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体候任主席龚克;美国地理学家协会主席Sheryl Luzzadder-Beach(雪莉•比奇),美国航空航天学会前任副理事长、国际航空科学理事会前任主席Susan Ying(赢淑娴),美国演讲语言听力协会首席执行官、美国社团管理者协会前任会长Arlene A. Pietranton(阿琳•派特朗顿),英国皇家化学会首席执行官Robert Parker(罗伯特•帕克),俄罗斯地理学会副会长Petr Baklanov (彼得•巴克拉诺夫),英国工程技术学会国际运营总Ian Mercer(伊恩•默瑟),马来西亚工程师学会副理事长Chee-Fai, TAN(陈志辉);中国地理学会理事长陈发虎院士,中国海洋学会理事长陈连增,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孟安明院士,中国细胞生物学学会理事长陈晔光院士,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理事长郑宝森,中国航海学会理事长黄有方,中国核学会理事长王寿君,中国水产学会理事长王清印,中华中医药学会会长王国强,中国药学会理事长孙咸泽,中华口腔医学会会长俞光岩;中国城市科学研究会理事长仇保兴,中国城市规划学会理事长孙安军,有关国际科技组织及中外知名科技社团负责人、科技社团研究专家学者等共260余人参加活动。

编辑:曾珂

关键词:大变革时代科技社团的使命与挑战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