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视履行协议为优先事务 土耳其等待接收S-400

2019年06月30日 13:08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塔伊普·埃尔多安29日告诉媒体记者,土耳其从俄罗斯购买S-400型防空导弹系统的协议“没有阻碍”,土耳其视履行协议为优先事务。

埃尔多安当天在日本大阪会晤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他在会晤前告诉媒体记者:“我认为,现在(大家的)眼睛都盯着(S-400)系统的交付进程,但无论如何,我们的协议没有阻碍。”

俄罗斯预期7月上半月向土耳其交付S-400。埃尔多安说,接收S-400是土耳其优先事务,土俄约定了联合生产和技术转让等内容。

结束与普京会晤后,埃尔多安与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会面。一些分析师认为,这是土耳其争取避免美方就S-400启动制裁的最后机会。

土耳其与俄罗斯2017年签订S-400采购协议,使原本紧张的土美关系进一步恶化。美国及其主导的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反对土耳其采购S-400,所谓理由是这一俄制系统与北约防空系统不兼容,且S-400配备的雷达系统一旦获得与F-35相关数据,能够定位并追踪美国及其盟国的这种战机,致使后者难以躲避俄方攻击。

埃尔多安先前说,土方针对这类担忧作技术研究,结果显示没有类似状况。土方还向美方提议设立联合工作组,评估S-400可能对北约武器体系构成的影响。

美方多次要求土方取消S-400订单,威胁施行制裁、暂停向土方交付美制F-35型战机零部件并暂停F-35项目合作,但土方坚持履行与俄方合同。

埃尔多安29日还谈及土耳其首座核电站阿库尤核电站,说核电站内的非核设备均应从土耳其购买。

这座核电站由俄罗斯承建,建设费用大约200亿美元。土方希望2023年实现核电站首台机组发电。(陈立希)【新华社微特稿】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土耳其 协议 履行 优先 事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