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浙江启动“异地用血医院直免”服务

2019年07月01日 08:4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记者从浙江省血液中心获悉,27日起浙江“异地用血医院直免”服务正式启动,该省任何一地的献血者,在省内开通相关服务的医院,均可直接办理用血减免。

根据《浙江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献血法>办法》规定,献血者及其相关亲属可以按规定免交、减交临床用血费用。浙江省血液中心主任胡伟介绍,过去无偿献血者或者其相关亲属用血后,需要携带相关材料到各地血站或献血办进行手工报销,难免需要来回奔波;或者下载“浙江献血”APP,在线上传材料自助办理报销手续,办理周期较长。

为提升用血服务质量,浙江省推出了“异地用血医院直免”服务,即日起浙江的献血者及其亲属到任何一家开通服务的用血医院,都无须先行交费,用血后均可在医院按规定“一站式”减免相关用血费用。这不仅为全省献血者免去了报销路上的来回奔波,缓解了经济困难户垫付用血费用的资金压力,还消除了“献血容易报销难”的误解,切实提高了献血者的获得感、荣誉感。

目前,除个别地区和医院,浙江省大部分采供血机构与用血医疗机构已实现了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同时通过新开发的“用血减免申请和查询系统”和“全省用血减免信息平台”,实现了住院献血者的自动识别、免费用血量的自动计算、报销所需材料的自动读取和报销费用的自动减免结算等相关信息,落实了医院层面的“用血服务不用跑”。

胡伟表示,在全省范围内,统一了用血费用医院直免规则,明确了统一流程,变“事后报销”为“医院直免”,将材料审核前移,用血者在各用血医院即可完成办理,体现了浙江省“用血服务不用跑”服务的统一性和规范性。


编辑:刘畅

关键词:浙江 异地用血 献血 用血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