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食话食说食话食说

黄瓤西瓜不是转基因

2019年07月01日 10:47 | 作者:史军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辽宁读者牛女士问:现在市场上有一些黄瓤西瓜,有人说那是转基因的,真的吗?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植物学博士史军答:实际上,西瓜的果肉颜色是由多个基因控制的。目前的研究表明,至少有3个基因控制着瓜瓤的色彩。每个位点都有2~3个等位基因。正是这些等位基因让瓜瓤有了缤纷的色彩。野生西瓜和栽培西瓜的瓜瓤,从白色、淡黄色、亮黄色到粉红,橙红和大红一应俱全。所以,完全没有必要用转基因技术去改变瓜瓤颜色。

30年前,在我老家山西一带,西瓜里面黄瓤瓜还占相当比例。那时大家都喜欢红瓤瓜,导致黄瓤瓜消失过一段时间。最近又有一些特殊的黄瓤瓜“复活”了,比如,一种叫金小凤的品种开始在市场上流行。

中国农业科学院郑州果树研究所的一项研究表明,红瓤瓜的中心甜度要高于黄瓤瓜,其中白肉型的含糖量分布在5.0%左右,黄肉型8.5%左右, 红肉型 10.0% 左右。从整体水平看,红肉类型的果实含糖量明显高于白肉类型。这可能是长期选择的结果,因为白肉的主要是籽用瓜,红色的才是肉用瓜。


编辑:刘畅

关键词:西瓜 黄瓤 转基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