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规律睡眠能防癌

2019年07月01日 10:50 | 作者:周 铭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神经科学家发现,扰乱睡眠和清醒周期的昼夜节律(如倒班工作或时差),可能会“启动”助长癌细胞增殖的基因,并“关闭”那些阻碍肿瘤生长的基因。这意味着,保持规律的睡眠有助于降低患癌风险。研究人员甚至认为,掌握正确的癌症治疗时机能让疗效更好。

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操纵睡眠周期、基因和细胞分裂(肿瘤失控的过程)来降低患癌风险。正常的睡眠被打断能启动一个基因,该基因激活的蛋白质能激活了另一种蛋白质,后者在细胞分裂的启动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科学家已经开发出一种能够阻止第二种蛋白质活性的药物,这种药物被用于对抗肿瘤。当研究人员在早晨给予实验细胞、动物一种名为PD-0332991的药物(一种高度选择性的CDK4/6抑制剂)来治疗癌细胞时,其效果比在夜间治疗好;另外,当他们扰乱了培养皿细胞或老鼠的昼夜节律时,药效有所降低。这说明生物节律影响了肿瘤药物起效。

由此可以推断,扰乱正常的昼夜节律会破坏肿瘤抑制和进展的平衡,有利肿瘤生长。更好地理解时差、轮班工作和其他慢性干扰节律的分子机制,能帮助制订对应的抗癌策略,提高疗效,包括在正确的时间提供癌症治疗。▲ (周 铭)


编辑:刘畅

关键词:睡眠 规律 肿瘤 防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