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中外学者在沪研讨“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

2019年07月01日 11:17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外学者在沪研讨“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

    游客在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前合影留念。 林晖 摄

中新网上海6月30日电 (记者 许婧)今年是共产国际成立100周年。30日,“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国际学术研讨会在上海师范大学举行,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的5位学者与50余位中国学者围绕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之间的历史关联、共产国际与中共建党中的人物、世界社会主义思潮与中国共产党创建的关系以及俄国社会民主工党、朝鲜共产党、越南共产党等国共产党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有何异同进行了深入研讨。

与会中外学者认为,这次会议对深入挖掘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创建之间的历史关联,科学把握共产国际给中国带来的历史影响,进一步深化中共创建史研究,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值得一提的是,开幕式上播出了一个短视频《共产国际与中国》,这是上海音像资料馆近几年海外采集中共早期历史影像最新成果的集中呈现。影像记录了中国代表参加共产国际、济难国际、农民国际等国际会议的历史情况,是中国共产党活跃于国际共运舞台的历史见证,留下了中共早期领导人以及共产国际派驻中国代表的珍贵影像。

当天,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研究员李蓉探讨了中国共产党早期的重要领导人之一张太雷对中共创建历史的重要贡献。李蓉认为,张太雷作为中国共产党的代表第一次登上共产国际的讲台,使中国共产党的影响扩大到世界。他收集整理建党前后的情况报告,提交给共产国际第三次代表大会的书面报告,为进一步开展工作特别是以后中共创建史研究留下了宝贵资料。

美国首都大学教授亚历山大·潘佐夫也对张太雷提交给共产国际三大的书面报告进行了深入研究,就张太雷对中国共产主义事业的贡献给予了新的评价。他认为西方著作中许多历史学家大大忽视了张太雷对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理论贡献。在他看来,这篇报告说明张太雷不仅是一位实干家,而且也是领会共产国际统一战线政策的第一个中国布尔什维克。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纳塔丽亚·玛玛耶娃探讨了共产国际东方革命思想、统一战线思想对于20世纪20年代初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共产主义运动和国民党领导的国民革命运动之间的复杂关系。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研究所研究员维多利亚·沙拉诺娃介绍了20世纪20年代上海的白俄移民情况。十月革命后,俄罗斯移民抵达上海,他们大多为高尔察克"白卫军"残余。中国共产党正是在这一时期成立并开始活跃起来。因此,上海便成为了共产主义者和白卫军之间的政治斗争中心。

韩国国民大学金秀英探讨了俄罗斯共产党特派员维经斯基来到上海后组建共产国际东亚书记处,并以此为核心推动下设的中国部、韩国部和日本部等东亚革命工作的情况,深入梳理了维经斯基在上海期间与韩人社会党等韩国共产主义团体、与上海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等中国共产主义运动之间的历史关系。认为1920年和维经斯基一起在上海展开的早期共产主义历史,是东亚国际主义运动很重要的转换点。

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研究馆员、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张玉菡在《从组织推动到亮相共产国际舞台——苏俄、共产国际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中,根据近年来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在俄罗斯、日本等国挖掘的相关档案进行了详细梳理和深入细致地剖析,根据档案史料对“为什么参加中共一大会议的不是1920年4月就来到上海工作推动上海、北京等地共产党早期组织成立的吴廷康(又译维经斯基),而是尼克尔斯基和马林?”“中国共产党在共产国际三大上首次亮相国际舞台并奠定在共产国际舞台上的正统地位,哪些人作出了努力,过程是怎样的?”等问题进行了回答。

据悉,本次会议也是“上海:党的诞生地”第三届会议,会议由上海师范大学都市文化研究中心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合主办,上海市历史学会和上海师范大学人文学院协办。上海师范大学苏智良教授和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副馆长徐明代表主办方致辞。(完)


编辑:杨岚

关键词:上海 共产国际 中国共产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