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第三次社会主义学院工作会议

无党派人士周光权:一部体现对无党派人士深深关爱的党内法规

2019年07月01日 14:4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条例》字数虽然不多,但意图明确、内容全面、重点突出、用词精炼,处处体现了中共中央对包括无党派人士在内的党外人士教育、培训与成长的关爱。

一、 法规为无党派人士的培养提供了最佳条件

《条例》在11章63条中,大量规定了与无党派人士直接有关的内容。《条例》第2条明确规定,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第5条中将社会主义学院的基本任务进一步规定为“培训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统一战线其他领域代表人士,培训统战干部,培养统一战线理论研究人才”。

此外,在《条例》的其他条文中,大量内容也与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训有关。例如,在第15条、第16条、第17条关于培训班和培训对象的规定中就当然地包含了无党派人士。第19条更为明确地规定,社会主义学院可以面向民主党派代表人士、无党派代表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代表人士、少数民族人士、宗教界代表人士、非公有制经济代表人士、新的社会阶层代表人士举办专题研讨班。在社会主义学院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方针、基本任务、培训目标、学制规定、科研工作、中华文化学院建设、学员管理等方面的规定中,都有大量内容与无党派人士直接或间接相关。

总体而言,《条例》为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训做了详尽规定,通篇体现了党中央对无党派人士成长的殷切期待。

二、 无党派人士通过在社会主义学院的学习全面提升了参政议政能力

作为无党派人士,我切身感受到新时代“联合党校”呈现出的新气象新面貌。

一方面,社会主义学院的地位、作用更加凸显。中央社会主义学院成为中央统战部管理的党中央直属事业单位,领导体制机制进一步理顺,党外人士教育培训层次规格进一步提升。无党派人士在这里接受教育、培训,既有紧迫感,也有自豪感,既开阔了视野,也增长了见识,全面提升了参政议政的才干。

另一方面,社会主义学院的办学方向更加明确,教学改革思路更加清晰。立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共识教育,启动以“五史合一”为引领、以“五大建设”为支撑、以“大统战”为特色的模块化教学改革,切实增强学员“四个自信”;立足中华文明的文化共识教育,针对无党派人士、少数民族等十大群体,因材施教,适时推出了“十个讲清楚”系列教培项目,受到学员高度评价。

我深信,中共中央这次制定的《条例》将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学改革成果用党内法规的形式固定下来,必将使无党派人士在未来继续成为这些改革措施的直接受惠者。

三、 真诚期待社会主义学院继续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教育培训工作

首先,要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教育。无党派人士不同于民主党派同志,自身没有参加任何组织和党派,因此,按照《条例》第4条第一项、第二项的规定,有针对性地加强对无党派人士的政治教育就显得特别重要。

其次,无党派人士是党外挚友,多年来在参政议政中发挥了独特作用。建议在社会主义学院的核心课程中,尽可能增加一些与无党派人士教育培训有关的内容。

再次,提高无党派人士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党外人士队伍成长的规律不同,有一些人长期不在体制内工作,因此,在教育培训中针对无党派人士适当开设有关参政议政引导以及演讲甚至心理学课程就是必要的。

最后,建议适度增加一些法律课程。既可以把无党派人士首先塑造成合格的守法公民,也有助于拓展大家的知识面,还有助于全面提升无党派人士的参政议政能力。

无党派人士、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法学院教授周光权

编辑:付振强

关键词:无党派人士 培训 教育 学院 社会主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