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对外开放不断提速 世界影响日益增强——夏季达沃斯嘉宾热议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

2019年07月01日 19:05 | 作者:白涌泉、丁非白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大连7月1日电题:对外开放不断提速 世界影响日益增强——夏季达沃斯嘉宾热议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

新华社记者白涌泉、丁非白

“在目前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背景下,尤其是在全球经济状况出现波动的情况下,金融市场的反应较为敏感。如何建立与中国国情相适应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在2019夏季达沃斯论坛“塑造中国未来金融业”分论坛上,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朱民开场抛出了这样的问题。

甫一提出,这个问题就引起了参会的大连商品交易所理事长李正强的共鸣。“在世界经济积极打造高质量发展的过程中,实体企业与微观经济在风险管理上存在巨大需求,衍生品市场在抚平经济波动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中国价格’正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2018年5月4日,大连商品交易所铁矿石期货正式引入境外交易者,这是中国已上市运行期货品种首次引入境外交易者。一年多来,中国商品期货市场对外开放不断提速,国际味越来越浓。铜、铝、棕榈油、塑料、铁矿石等品种的“中国价格”在国际市场的影响力不断提升,中国期货市场已成为全球最重要的价格传导中心之一。

期货与期权、境内交易者与境外交易者、场内市场与场外市场……多元化的中国金融衍生品市场已初步形成。“近年来,嘉吉在中国的投资持续增长,同时,未来我们也会越来越多参与到衍生品市场。”美国嘉吉公司亚太区主席施孟泽说,尽管目前交易量、投资者数量还相对较少,但越来越多的境外交易者开始认可中国市场。

来自中国期货业协会的信息显示,上海期货交易所已成为全球最大黑色金属期货市场和有色金属期货市场之一。大连商品交易所农产品期货的年成交量处世界前列,并保持全球最大的油脂、塑料、煤炭、铁矿石期货市场地位。2012年以来,中国期货市场新上市的期货及期权品种超过以往20多年上市产品的总和。

中电投先融期货专家顾问肖成认为,中国的期货市场用30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用100多年才完成的事业,随着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的不断崛起,中国期货市场开始对世界金融衍生品市场产生显著影响。

“经过30余年的摸索,我们形成了具有中国特色的金融衍生品市场制度设计与安排。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中国期货市场在全球的影响力也日益提高,我们坚定看好中国期货市场的未来。”李正强说。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中国 市场 衍生 金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