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辞职返乡养猪 年卖千万

2019年07月01日 20:53 | 来源:央视网
分享到: 

央视网消息:四川省长宁县的罗杰,在深圳从事汽车配件运输的工作,虽然只是个打工仔,但十几万的年收入也足够开销。直到2014年,在西藏出差的罗杰,遇见了改变他事业版图的“真命天女”朱帮秀。当时,为讨心上人欢心,罗杰挖空心思,变着花样为热爱美食的朱帮秀搜罗新鲜食材,还下厨为她做饭煮菜。众多佳肴之中,最让朱帮秀赞不绝口的是一种特别的猪肉—尼泊尔香猪肉。这种猪肉吃起来口感嫩滑,还不会塞牙。见到心爱的姑娘这么喜欢吃尼泊尔香猪肉,罗杰当即对朱帮秀许诺,要辞职回老家养猪。

朱帮秀觉得罗杰在吹牛,朋友也不理解罗杰的做法,母亲更是气得不让他进家门。可只有罗杰自己心里清楚,辞职养猪绝不是脑子一热,这不单是对心上人的承诺,更是多年来压在心里的创业梦。

早在2002年,罗杰去尼泊尔出差,第一次吃到这种香猪肉,就动了养猪的念头。尼泊尔香猪,瘦肉率高达60%-75%,是普通猪肉的2倍。随着物质和消费水平提升,普通香猪肉太过肥腻会流失市场,而这种尼泊尔香猪肉更能抓住大众的消费趋势。只是当时的罗杰兜里没钱,无奈只能将养殖尼泊尔香猪这个想法埋在心底。

2014年,罗杰有了一定的积蓄,而心上人朱帮秀的出现就仿佛重燃他内心创业梦的引线,他决定要与尼泊尔香猪“再续前缘”。

盆地要养高原猪?

2014年9月,罗杰投入7万元修建400坪米的圈舍,还承包了附近12亩竹林山地。但罗杰的老家四川省长宁县属盆地,尼泊尔香猪则是生活在海拔4000米以上的高原猪,在盆地养高原猪,这让罗杰的内心有些打鼓。为谨慎起见,他用1万2买回了10头尼泊尔小猪进行试养。3个月后,10头小猪安然无恙,这让罗杰认为盆地养殖高原猪是没有困难的。可创业路上的意外,总是会给理所当然的你当头棒喝。

2015年1月,罗杰投入自己全部积蓄25万元买来200头尼泊尔香猪,但这批猪在到达养殖场的第二天就出现咳嗽气喘,紧接着就是死亡。罗杰找遍镇里的兽医,给猪喂药打针都没有好转,只半个月,200头猪就锐减到70头。大家都说罗杰这是“赔了夫人又折兵”,姑娘没追到,自己的积蓄还全搭进去了。

就在这时,罗杰心心念念的姑娘朱帮秀,带着5万元来到了他面前。朱帮秀欣赏罗杰的说到做到,这个男人并没有吹牛。有了解燃眉之急的5万元,罗杰终于查清了猪大量死亡的原因。这批猪从尼泊尔高原运到盆地养殖场,连续赶路半个月,运送时间太紧,猪出现应激反应,感染肺病,导致死亡。找到病因,罗杰对症下药,精心在猪场照料剩下的尼泊尔香猪。有了心上人的支持,罗杰信心倍增,盆地也能养高原猪。

野性十足惹麻烦

尼泊尔香猪,野性十足,土猪见了吓得不敢动,甚至同为“战斗猪”的藏香猪都不是它的对手。这种野性强的特点正是尼泊尔香猪瘦肉率高的原因之一,但这也给罗杰带来了不少麻烦。

首先,这极大影响了小猪的成活率。因为尼泊尔香猪产崽量极高,一胎多大十几只,母猪的奶头不够,小猪互相争抢母乳,那些抢不到的小猪就饿死了。而且,母猪嗅觉灵敏,能够分辨自己的孩子,把小猪崽贸然放进其他的母猪圈,很容易被咬死。

为解决这个问题,罗杰给小猪身上和母猪圈里撒了一种叫复合酚的液体。这种液体不仅可以消毒杀菌,还能刺激母猪嗅觉,使它无法分辨小猪崽是哪个圈的。这样平均分配小猪崽到产量较少的母猪圈,确保所有小猪都有奶吃,使得小猪成活率从原来的65%提升到90%以上。

小猪崽有野性,长大后的香猪野性就更强了,它们时常控住不住体内的洪荒之力,咬破养殖场的围栏,冲到外面啃食竹笋。要知道,竹子是当地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每当这些猪咬坏了竹笋,罗杰就得挨个登门道歉赔偿损失。养猪3年,罗杰为这些尼泊尔香猪操碎了心,只是盼望着出栏的时候能卖个好价钱。

长宁二师兄,年卖过千万

2017年3月,200头尼泊尔香猪陆续出栏了。罗杰根据当地市价和养殖成本,给自己的猪肉定价1斤58元,结果2个月过去,只卖出了3头猪。没知名度,价格又高,罗杰心里清楚猪肉卖不好的原因。恰在此时,一个打出知名度的机会出现了,2017年6月,长宁县政府举办首届“返乡创业”大赛。

本不擅长在众人面前讲话的罗杰,为了推介自己的猪肉报名参加比赛。在曾经做销售的老婆朱帮秀的精心训练之下,罗杰上台第一句“长宁二师兄”成功吸引众人的注意,并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比赛过后,就有十几个经销商订购猪肉,罗杰不仅把200头猪卖出70万元,还牵头成立了尼泊尔香猪养殖专业合作社,发展当地60多家农户养猪,并签订包销协议。

眼看事业越做越大的罗杰,帮朋友谢家平做了一桩亏本买卖,但就是这一桩亏本买卖,让罗杰打开新渠道,不仅销售了自家的尼泊尔香猪,还成功卖出了合作社社员的出栏猪。

2018年10月,罗杰的好朋友谢家平遇到一个难题,他的客户要订购300盒特色腊肉。谢家平首先想到的就是罗杰,罗杰的尼泊尔香猪质量过关又极具特色,是制作特色腊肉的好材料。随后,他便找到罗杰熏制腊肉,罗杰也一口答应,收下2万元订金,约定2个月后交货。

罗杰心想,熏腊肉有什么难的?可难就难在,这是尼泊尔香猪,这种猪瘦肉多,传统的熏制方法做出的腊肉,不是没口感就是没卖相。一个多月下来,罗杰找遍当地熏腊肉师傅,投入8万多元,用了20多头猪也没能成功,眼看还有10天交货,他终于打听到隔壁县有一位祖传熏腊肉的传人郭志强。

姜还是老的辣,郭志强尝试制作腊肉一个星期之后,发现在熏制过程中加入铁核桃皮,不仅能增加口感香味,还能保持腊肉卖相好看。罗杰成功在限期之内交上订单,尽管看似亏钱,但这既信守承诺让客户满意,又可以打开腊肉这条新销路。

2018年底,罗杰将养殖场圈舍扩展到2000多坪米,1000多亩山地用于放养,一年出栏6000多头猪,而他主打的尼泊尔香猪腊肉1斤卖到128元,利润高达60%,年售额达1100万,成功帮助当地贫困村顺利脱贫。为爱养猪的小伙罗杰,收获的不仅是爱情,还有财富和尊重。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