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发挥戏曲在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

全国政协京昆室专题调研组在北京调研并召开恳谈会

卢展工主持

2019年07月02日 09:19 | 作者:郭海瑾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北京7月2日电(记者 郭海瑾)6月28日,全国政协副主席、京昆室主任卢展工率全国政协京昆室专题调研组,就戏曲在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情况赴北京市海淀区进行调研并主持召开恳谈会。

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关于建立健全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今年全国政协将召开专题协商会,就“加强农村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建言献策。这次调研是为专题协商会所做的准备工作之一。

调研组先后考察了海淀区北部文化中心和屯佃村文化中心。委员们在北部文化中心文化馆的小剧场、京剧和越剧排练教室以及屯佃村评剧团,观看节目排练并与演员和排练人员交流互动。委员们认为,海淀区在发挥戏曲在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方面投入大、效果好,其做法既务实高效又有创新,百姓们展开的笑颜和愉悦的心情,让大家深受感染。

戏曲作为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展示的重要载体,是老百姓喜闻乐见的艺术表现形式之一,也是基层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发挥戏曲在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建设中的作用有助于基层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也有助于形成现代文明的乡风民俗,还有助于提升基层文化生活吸引力。当前,戏曲在基层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中仍面临专业分工、受众覆盖面等问题。委员们希望,加强体制机制探索,激发院团的参与活动,提升戏曲基层公共文化服务水平;拓展戏曲演出覆盖范围,加大戏曲演出普及推广,让戏曲艺术在基层“活起来”,不断满足基层群众文化生活需要,提升老百姓的幸福感、获得感。

在调研点,京昆室召开了今年第二季度恳谈会。委员们表示,一定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更好地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事业,传承发展戏曲艺术。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是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也是我们在世界文化激荡中站稳脚跟的坚实根基的重要性的认识,为戏曲艺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不懈努力。

全国政协原副秘书长、京昆室副主任仝广成,全国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副主任陈晓华,全国政协委员常信民,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京昆室副主任杨承志,京昆室副主任、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吴江,京昆室委员张建国、袁慧琴、翟惠生参加调研并恳谈。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调研 京昆 戏曲 全国政协 卢展工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