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要论今日要论

中流击水 破浪前行——从基层调研把脉2019年中国经济上半程

2019年07月02日 09:55 | 作者:张旭东、赵超、安蓓、于佳欣、陈炜伟、姜琳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中国经济前景怎样?——感悟一个“新”字

“全球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形势下,中国经济增长仍保持韧性。”最新一期《中国经济简报》中,世界银行如此评价。

中国经济成功对冲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发展日新月异的密码究竟是什么?

以创新的确定性进行对冲,持续培育经济新动能——

从美国的新海湾大桥到土耳其的恰纳卡莱大桥,奥盛集团研发制造的缆索为世界多个地标性大型桥梁采用。

今年以来,位于上海的奥盛集团缆索业务订单充足,工厂加班加点。“经过20多年创新发展,我们在桥梁缆索方面已获得包括国家科技成果一等奖在内的重大科技成果13项,拥有123项发明专利,技术领先、质量可靠就是核心竞争力!”奥盛集团董事长汤亮说。

丢掉幻想,加快创新。

记者在调研中发现,政府和企业从“要我创新”到“我要创新”的意识更加凸显,“谋创新就是谋未来”的共识更加凝聚。

大疆在广东深圳发布新款植保无人机T16(2018年12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大疆在广东深圳发布新款植保无人机T16(2018年12月4日摄)。 新华社记者 毛思倩 摄

走在深圳市南山区粤海街道核心地段中,便能感受到中国“沉甸甸”的经济分量和“活跃跃”的创新动力。腾讯、大疆等众多知名科技公司在不到15平方公里的区域高密度聚集,如今南山区就有156家上市公司,这里去年GDP超过5000亿元……

“强大的创新能力,不仅是实现发展的强大推动力,也是决定企业生死存亡的唯一本领,更是被实践一再证明的不二法则。”华为公司一位部门负责人如此感慨。

平均每天就有51件发明专利获得授权、有“创新之都”称号的深圳,正以吸引全球目光的创新驱动,成为中国经济转型升级宏大篇章中的生动注脚。

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第一,“2018全球创新指数”排名升至第17位,发明专利申请量和授权量居世界首位,新动能对中国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三分之一……今天的中国,创新发展渐成趋势。

不懈创新,中国经济自然动能充沛!

以改革的确定性进行对冲,不断释放经济新活力——

这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8年5月15日摄)。 新华社发(丘根茂 摄)

这是广东自贸试验区深圳前海蛇口片区(2018年5月15日摄)。 新华社发(丘根茂 摄)

今年前5个月,全国累计新增减税降费8930亿元,深化增值税改革、个税改革等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逐步显效。

新数据展现新红利。今年全年预计2万亿元的减税降费,更是规模空前。这,只是观察中国强力推动改革的一扇窗。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

今年开始,辽宁省“项目管家”制度将覆盖所有规模以上企业和重点项目。“就是要做到无事不扰、有求必应。”身为腾讯、华为与辽宁合作的两个项目的“管家”,辽宁省工信厅厅长何庆这样描述自己的工作内容。

从拼投资、拼优惠政策到拼服务、拼营商环境,各地方政府以改革新举措进行良性竞争,彰显出当前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清晰路径。

今年1月,成都率先成立全国首个新经济发展委员会,致力于营造有利于新经济发展的制度环境;在中关村创业大街,免费提供企业注册地址、实施“集群注册”的试点改革,解决了初创企业寻找经营场所的难题;在上海,聚焦“一网通办”,破除企业、群众办事的一个个“痛点”“难点”……

最大限度破除市场准入壁垒,加快国资国企、财税金融、土地制度等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工业生产许可证种类再压减一半以上,中央层面再取消下放50项以上行政许可,打造全国政务服务“一张网”……

矢志改革,中国发展势如破竹!

以开放的确定性进行对冲,积极构建发展新格局——

近期,辉瑞普强全球总部在上海揭牌,这是跨国药企首次在中国设立全球总部。前4个月上海新设外资项目、合同外资、实到外资同比增长均超过20%,持续成为全球投资热土。

这是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楼宇(2017年4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这是在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拍摄的成都科学城楼宇(2017年4月13日摄)。 新华社记者 薛玉斌 摄

今年前5个月,中国实际使用外资3690.6亿元,同比增长6.8%,外企以行动对中国经济投下“信任票”。

今年以来,面对经济全球化的逆流,从大幅放宽市场准入到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从扩容自贸试验区到出台外商投资法,中国行动印证开放决心。

就在上半年的最后一天,中国出台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继续压缩清单内容,外商将进入更多领域投资;出台2019年版鼓励外商投资产业目录,扩大鼓励外商投资的行业和领域。

持续开放,中国发展自然有大格局!

“尽管面临国际贸易条件恶化等诸多外部不利因素,但中国通过实施减税降费、扩大开放等一系列举措,保持了平稳增长态势。”英国国家经济社会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毛旭新说。

大道至简。读懂了中国创新、改革、开放的决心与行动,就找到了中国经济无惧风雨、稳健前行的密码。(记者张旭东、赵超、安蓓、于佳欣、陈炜伟、姜琳)

编辑:李敏杰

01 02 03

关键词:中国 经济 发展 企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