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头条 头条

扶贫长征路 今朝再出发

2019年07月02日 09:47 |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扶贫长征路 今朝再出发

严彬航 周仕兴

原标题:扶贫长征路 今朝再出发

7月1日,党的生日这一天,远在深山驻村扶贫的我,收到不少来自各界领导和亲友的祝福。最令我感动的是,这些祝福总少不了几个充满温情的字眼:注意安全,保重身体。

这些天来,我们以各种方式深切缅怀我的同事和战友——广西百色市乐业县百坭村第一书记黄文秀。她于6月16日深夜,在赶回驻村途中遭遇洪水,不幸因公牺牲,献出了年轻而宝贵的生命。

黄文秀走后,我来到百坭村。在她生前的宿舍,床下放着4双鞋子,两双运动鞋,两双雨鞋,办公桌上有一本《西行漫记》。看到一箱没有送出的羽毛球和乒乓球时,我又一次没有控制住自己的眼泪。

我和黄文秀是百色市委宣传部的同事。2014年我被选派到右江区泮水乡那眉村任第一书记,2018年和黄文秀同一批到乐业县同乐镇龙门村任第一书记。驻村工作充满艰难险阻、酸甜苦辣,但每每看到贫困群众实现脱贫摘帽,看到他们过上越来越美好的生活,我心里就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发展产业是脱贫攻坚的关键。在泮水时,我按“山上有养殖(山羊、土猪、土鸡),山下有种植(甘蔗)”模式发展产业,让村子在广西第一批脱贫出列。到龙门村后,我针对龙门村实际,探索出猕猴桃、核桃、刺梨和养猪“3+1”产业。通过一年的努力,去年村集体经济收入6万多元,已实现30户131人脱贫。

龙门村是深度贫困村,之前村里一直没有通路灯,我到后马上着手解决。如今,昔日漆黑的乡村终于亮堂起来。同时,还筹资修缮了龙门村村道,为麻阳朝、应家朝修复道路和建设防护栏,解决了朝家洞、安家洞等19户村民的用电问题。

驻村工作千头万绪,但只要用心用情投入,哪怕再小的事,群众都会记在心上。2018年中秋节前,后援单位为每家贫困户送来一盒月饼,我将月饼送到他们手中时,大家十分感动,贫困户李珠智感慨地说:“长那么大第一次有人送月饼。”

虽然我是村里唯一的帮扶干部,但脱贫攻坚不是一个人的战斗。我紧紧依靠村“两委”干部,发挥他们的优势,创新党员管理模式,对党员按照“管理类”“务农类”“外出类”“老弱类”进行精准管理,严管党员,目前村干部、党员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当前,龙门村的贫困发生率仍有14.5%,离实现整村脱贫还有一段路要走。每当面对困难时,我总会想起黄文秀的话:“扶贫路就像一场长征路,无论多么艰难,都要坚定地走下去。”

如今黄文秀走了,而作为百色市委宣传部同一批到乐业扶贫的我,不得不克服悲痛,再次出发。我会继续一步一个脚印,把工作做得更实、更细,全力解决群众的大小难题,争取让他们早日过上好生活。

(作者:严彬航,系广西百色市乐业县同乐镇龙门村第一书记,本报记者周仕兴采访整理)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扶贫长征路 今朝再出发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