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考糊了"

2019年07月02日 14:54 | 来源:澎湃新闻
分享到: 

原标题: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得高分,有人却“考糊了”

昨天(7月1日)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施行的首日。

上海各家媒体派出多路记者,直击酒店、商场、写字楼、居民区、地铁、高铁站、企事业单位等看看阿拉做得究竟如何?

酒店:开出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

一早,市城管行政执法局执法总队对静安寺商圈的酒店、商场进行了突击检查,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收到了条例实施后的首张责令改正通知书。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是家五星级酒店。在酒店垃圾厢房,执法人员发现可回收物桶中混有纸巾。“纸巾是纸张,不属于可回收物吗?”对于分拣人员的误解,执法人员立即进行了普法:“不管干的纸巾还是湿的纸巾,都属于干垃圾。”

此外,执法人员还发现,虽然酒店设有四分类垃圾桶,但标识不符合规定,桶上也没有加盖,酒店方也需改进。

因“未将生活垃圾分别投放至相应收集容器”,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总队对上海宏安瑞士大酒店开出了《责令改正通知书》,要求立即改正。若拒不改正,将处以罚款5000-50000元罚款。

这也是《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实施后,市城管执法局开出的首张整改单。“一个月内,我们会随时来复查,看整改情况。”执法人员表示。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执法人员正在开首张罚单。本文图片均来自上海大调研

写字楼:上海地标建筑,垃圾分类情况良好

浦东城管陆家嘴中队女子监察队对国金中心和上海中心的垃圾收集容器设置情况、分类投放垃圾情况进行检查,检查情况整体良好。

记者在国金中心发现,其垃圾厢房里面有绿色的“大家伙”,在别处的垃圾厢房不常见。国金中心物业及设施经理林海峰介绍,这是垃圾压缩机:“一方面,清运人员不用担心垃圾外溢,安全卫生;另外,垃圾被压缩后,体积大大减小,清运费用也能有所降低。”每天,分解压缩后,国金中心外运干垃圾仅60桶左右。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地铁站:仍有人悄悄倒湿垃圾

根据相关规定,从昨天起,公共场所设置可回收物、干垃圾两类收集容器。这也意味着,在包括地铁站、公交车站等一些场所,湿垃圾收集桶将退出公众视线。

在二号线人民广场站,记者看到几名白领步履匆匆,三步并作两步跑到垃圾桶旁。手里的面包塑料包装被扔进了标有“干垃圾”字样的那一只,另外,一些乘客则将手中的餐巾纸也一并扔了进去。

一些白领坦言,垃圾分类让他们感受最大的就是“都不浪费食物”了。

记者还看到,一名小伙子有半杯还没喝完的豆浆,在被丢进干垃圾桶之前,猛吸了几口“清盘”。本来有只吃了还剩一口的面包,直接塞进了嘴里,这才把空袋子扔了。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半杯豆浆猛吸两口清空入桶

然而,仍有偷偷瞎倒者在浑水摸鱼。记者抓拍到一名背着双肩包的阿姨慢慢靠近垃圾桶,只见她侧着身子悄悄拉开拉链,竟然拿出了一只大碗,打开盖子后“哗”一下将碗里的饭菜直接倒进了“干垃圾”桶,然后迅速钻进了一旁的人流之中。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记者在人民广场地铁站换乘大厅发现,约10个垃圾桶中存在近百件垃圾的错误投放,且垃圾桶中存在大量未喝完的饮料杯和未吃完的食物,此处的垃圾分类不规范有明显改进余地。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地铁站垃圾桶中存在大量仍未分类的垃圾

高铁站:外地游客来上海 ,提前学习垃圾分类

虹桥火车站的站厅层的电子屏幕上一直滚动播放着垃圾分类的细则,而过往的旅客基本也都能拥有垃圾分类的意识。

一处没有志愿者值班的垃圾桶,几乎所有的乘客在扔垃圾前都会仔细研读一番垃圾桶前的标识再谨慎地扔出垃圾。

从江西来上海游玩的陈先生说“最近都能在各个地方看到垃圾分类的宣传,微博上热搜也天天都是,我们早都知道了,来上海玩的这几天一直都在学习呢!”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老字号餐饮店:提前就开始垃圾分类

在老字号美新点心店,记者和经理王森林闲聊了起来。王森林说,“公司为了垃圾分类的事,专门开了会,店里上周五就已经开始分了。”后厨的厨余垃圾和前厅的餐巾纸等是大多数餐饮店的主要垃圾,“主要是干、湿两分,还有就是少量的饮料瓶会专门分类回收。”

为了做好垃圾分类,王森林做了不少功课:早上7点前,店里配菜剩下的菜叶会在隔壁小区垃圾站开始收垃圾时,及时送过去;煮面、制作浇头的剩余,过滤了汤汁,会集中投放在后门外的专用垃圾桶里,每天中午11点左右,专门有人前来集中回收;一天下来的干垃圾会在晚上6点半再次送到隔壁小区统一回收。至于隔壁小区垃圾回收的时间,他早就拍了照片存在手机里。

“我们以前一直都是干湿分离的,但现在也会有点紧张也更小心,大家会相互提醒。”王森林笑着说。

外卖APP:选择“无需餐具” 有奖励

饿了么与美团外卖平台上都有让消费者选择“无需餐具”的选项,且两家平台都有能量奖励吸引消费者不选择餐具。

在饿了么平台如果消费者不予理睬餐具份数一栏,系统会默认不提供餐具;在美团外卖平台上,下单前强制性要求客户选择餐具,不选择则无法下单。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居民小区:24小时投放点受欢迎

一大清早,69岁的吴秀娣用过早餐,一边收拾碗筷,一边将厨余放入家中配备的二分类桶中。垃圾随手分,已经成为她和青浦康浦景庭小区居民生活的一部分。

“馒头包装袋、擦手餐巾纸都是干垃圾,扔之前都会想一想,看一看,已经养成习惯了。”

目前,康浦景庭小区的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均实现100%,分类投放率达90%以上,分类纯净度达90%以上,生活垃圾减量约15%。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在闵行区古美四村,虽已经过垃圾投放“早高峰”,但居民依然可以来投放点扔垃圾。古美四村增设了24小时投放点,并配有“会说话”的智能垃圾桶,这让居民们觉得非常方便。

古美四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美华表示,从昨天开始,小区采取定时定点和误时投放相结合的方式。误时投放垃圾点24小时开设,而小区其他的点位则需要定时定点。

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却考糊了

在明泉璞院小区,检查人员看到垃圾厢房内垃圾严格按四分类投放,没有任何不符《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的地方。

物业工作人员介绍,小区内从源头开始做好分类,并有专人进行二次分类,保证每个垃圾都到该去的桶里。

据市城管执法局介绍,昨天上海各级城管执法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3600人次,检查各类单位4216家,依据《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共教育劝阻相对人881起,责令当场或限期整改623起。

在被检查的1588个小区中,被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占比7.3%;

在被检查的406个企事业单位中,被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占比33.3%;

在被检查的21个酒店中,被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占比38.1%;

在被检查的1853个商家中,被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占比17.5%;

被检查的348个公共区域中,被开具责令改正通知书的占比11.2%。

由此可见,酒店和企事业单位的生活垃圾分类不合格情况最多。

昨天只是一个开始,进入垃圾分类“强制时代”,我们的生活正在悄然发生变化。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上海垃圾分类"大考"首日:有人高分 有人"考糊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