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小五台山红景天遭盗挖 保护区:一经发现会处罚

2019年07月03日 07:23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分享到: 

小五台山红景天遭盗挖

保护区:禁采令已下发 一经发现会处罚

本报讯(记者 屈畅)今年5月份以来,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内有人违规采挖红景天等野生植物。对此,河北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回应称,保护区已采取了一系列禁采措施。保护区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对于发现的私采乱挖野生植物的人,保护区均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昨日,有户外爱好者在网上发帖称,从5月份开始,有人在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采挖红景天,“天天500斤左右,在利益的驱使下,他们对红景天这种珍稀植物进行着灭绝性的采挖,甚至使用骡子往下运输。小五台山南、中、西台已经基本挖光,现又转至东、北台采挖。”这名户外爱好者称,如果按照这个趋势,“今年小五台山的红景天就灭绝了。”

对此,河北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官方微博回应称,针对在保护区采挖药材的行为,保护区采取了一系列禁采措施,并一直在执行。

北青报记者注意到,河北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官方网站今年5月曾发文称,“近期,受经济利益驱使,保护区周边群众及外来人员擅自在保护区及周边区域非法采集红景天、升麻等野生植物,由于人为的无计划采挖,小五台山红景天等野生植物种群数量呈下降趋势,分布格局受到严重破坏。”

同样是今年5月,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发布了《禁采公告》,公告中称,根据相关法规,小五台山自然保护区严禁非法采挖野生保护植物,切实对苦菜(升麻)、红景天、秦艽、金莲花、党参等国家和省重点保护植物加强保护,对不服从管理、违规进山、非法私挖乱采等行为,森林公安机关将对当事人依法惩处。

小五台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人员告诉北青报记者,保护区一直在加强禁采工作的管理力度,对于发现违规进山、私采乱挖野生植物的,都将给予相应的处罚。

案例

7人盗采野生药材被处罚

今年4月6日,山涧口管理区工作人员在日常巡护过程中发现进山道路上出现新的车辙,管理区技术人员通过入山监控视频确认,有7人进入保护区,疑似盗采野生药材。

经过部署,管理区全体工作人员和森林公安进入各自指定地点,为防止盗采分子发现采取极端行为,管理区工作人员化装趴入草丛,进行“蹲守”。晚7时10分左右,盗采分子进入工作人员视线范围,但7人的摩托车上没有任何物品。工作人员怀疑盗采分子已将盗采药材藏匿,随即指挥开展堵截工作,一举将7人抓获,后安排工作人员一路将盗采分子送回森林公安派出所,一路沿上山道路沿途搜索藏匿药材,搜索人员经过长时间搜寻后在道路旁水渠内成功发现7袋野生药材。

森林公安根据相关法律法规规定,对非法进山盗采野生药材人员进行了相应处罚。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小五 五台山 保护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