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名家健坛名家健坛

穿得少未必更凉快

2019年07月03日 09:15 | 作者:杨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C2019-07-03zx701_P_1_1472_1671_2064_2135

【流言】

大家普遍认为,夏日穿白色凉快、穿深色衣服容易热。但真的是穿得越少、颜色越浅就越凉快吗?

【专家解读】

陆军总医院全军皮肤损伤修复研究所所长杨蓉娅:首先,我们要知道,当物体的温度比周围环境的温度低时,物体就要从周围吸收热量,相较之下,浅色衣服确实吸热较少;但是,当周围环境温度低于物体时,物体会向外辐射热量。

夏天穿衣服是否凉快,不仅跟衣服的颜色有关,还跟穿衣者所处的环境等有关。如果是直接暴露在炎炎烈日下,如果室外的温度比人体高,热量就会从空气传到人体,穿浅色的衣服受到的热辐射程度就相对较少,在这种情形穿浅色的衣服比较凉快。而相反的,在夏天晚上或是在室内空调房里,周围的温度一般比人体的温度低,这时热传递方向是由人体向空气,那么应该选择穿深色衣服,如黑色衣服比较凉快。

其实,夏天穿红色衣服才最凉快。研究发现,穿白色衣服短暂的暴露在夏日阳光下,会很凉快,但由于白色衣服吸收紫外线的能力较差,因此,时间一长,温度更高。相较之下,红色衣服可大量吸收日光中的紫外线,因此长期暴露在阳光下时,穿红色衣服不但更凉快还防晒。

大家还以为夏天穿得少才凉快,比如吊带衫可能会更凉爽。但其实不然,只有在人体表温度高于外界时,皮肤才能向外散热。如果气温达到或超过人的体温时,由于体温——气温的温差小甚至为负,皮肤不能主动散热,相反皮肤还会从外界吸收热量,让体温上升,变得更易中暑。比如炎热的热带地区的服饰,很多人并不是赤膊上阵或是短袖短裤,穿的反而是宽松长袖的大袍,遮盖住全身,就是为了防止皮肤从外界吸收更多热量。

那么,夏天应该穿什么材质的衣服最适合?在众多衣料材质中,丝绸亲肤性最好、最轻薄,能迅速散热,是适合所有人选用的夏季避暑衣料。还因为蚕丝可以吸收阳光中的紫外线,保护人的皮肤免受紫外线的伤害。棉质衣物吸湿性和透气性能也很好,夏日穿着可以让肌肤变得清爽。亚麻材质衣物孔隙大,透气性和吸水性也比较好。

很多人还有疑惑,明明自己涂了防晒霜,为什么夏日外出还是变黑了?因为防晒霜需要补涂,几个小时就得补一下。所以出门,防晒伞、防晒帽等还是必备的。买防晒伞认准UPF值,真正的防晒伞都会标注UPF值,数值越高,防晒效果越好。一把好的防晒伞,UPF要>50才行,能遮挡98%的紫外线。

但是,即便配置了这些防晒设备,很多四面八方散射的光线也会反射到脸上,而太阳暴晒的情况下这些散射的光线也不会弱到哪里去,这就需要大家涂抹防晒霜,阻隔这些防晒设备无法阻隔的紫外线。


编辑:刘畅

关键词:衣服 防晒 颜色 UPF值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