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横坎头村的“红”“绿”之变

2019年07月03日 10:00 | 作者:​鲍蔓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协商

人民政协网宁波7月3日电(记者 鲍蔓华)浙江省宁波市余姚梁弄镇横坎头村,素有“浙东红村”之称。2003年1月,时任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习近平来到四明山革命老区考察,提出“要把梁弄建成为全国革命老区全面奔小康样板镇”。

如今的横坎头村,实现了“红、绿”“颜值”担当,绿水青山转化成了横坎头村的“金山银山”。

横坎头村所在的余姚市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坚持走红色引领绿色发展之路,全力打造全国乡村振兴示范区。

为加快区域内产业转型升级和农民增收致富,今年4月,余姚启动了四明山区域特色经济作物发展计划。

6月18日,在余姚横坎头村文化活动中心,余姚市委书记奚明、相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们面对面协商讨论乡村振兴,为四明山区域产业发展凝聚智慧和共识(右图)。

怎么处理好生态与发展关系?针对四明山区域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余姚市政府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现代化建设的若干意见》,市农业农村局配套出台杨梅、茶叶等传统产业的三年提升方案,今年又出台《四明山区域特色经济作物发展计划(2019-2020)》,对相关扶持项目设置进行优化,对传统产业的转型升级和新兴产业的发展进行扶持。

阳明文旅集团的应卫红委员为这次的“面对面”做足了“功课”。她将梁弄镇2017年、2018年的游客接待量及旅游收入对比制作成简明的图片,令与会者一目了然。针对旅游资源分散、开发方式单一、公共基础设施不足等问题,应卫红建议,树立大景区和“两山”理念,打造“全年可游”产业发展模式。做好文旅、农旅结合文章,指导帮助梁弄创建国家级红色旅游示范小镇。

在四明山区域,民宿发展的收益看得到摸得着。作为最重要的生态功能保障区、饮用水水源地,也在一定程度上制约了四明山区域民宿的发展。“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或保护区外不涉及土建的民宿属于豁免项目,法律未明确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外,涉及土建的民宿只要备案即可。但项目在建设运行过程中要采取有效的污染防治和生态保护措施。建议民宿产业按照规范要求发展,在实施过程中若涉及国家法律法规及政策修订的,按照新规定执行。”一位政府部门负责人回应委员问题时如是表示。

四明山的发展离不开懂经营、善管理、爱农村、爱农业的人才。随着市委组织部夏部长对近年来人才引进及鼓励大学生回乡创业政策的解读,四明山区域实施乡村振兴中对人才工作的谋划考虑,让众人对四明山区域发展的前景更加看好。

没有主席台的沟通让奚明印象深刻,他说:“这次协商是很好的学习过程,启发很大。我们将补好短板,放大生态、红色、特色农副产品三大优势,全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转化通道。”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横坎头村 四明山 奚明 协商 绿水 青山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