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会议 会议

从“新”出发,做合格的政协委员

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地区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综述

2019年07月03日 10:47 | 作者:孙金诚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深圳7月3日电(记者 孙金诚)时间虽然只有两天,但主题设计好、内容安排好、学习氛围好,设置的课程非常重要。这是参加十三届全国政协港澳地区新任委员学习研讨班的全国政协委员们的共同感受。6月28日至29日,学习研讨班在深圳举行,70余位港澳地区新任委员参加,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一国两制”、港澳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聚焦“懂政协、会协商、善议政,守纪律、讲规矩、重品行”,紧扣双向发力,进行集中学习研讨。对于学习,大家普遍感觉“很解渴”、“很给力”。

通过学习把握人民政协性质定位

加强思想理论学习是人民政协必须始终抓好的一项重要工作。十三届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学习工作,举办委员学习研讨班是延续历届政协的传统,帮助新委员更快适应“角色”,更好地履职尽责。

虽然这些新委员已经有了一段时间的履职经历,部分委员也有在地方政协担任委员的经历,但他们对政协的性质定位和工作规律还在不断地深化认识过程中。“政协是什么?做什么?怎么做?通过此次学习,我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朱新胜委员说。

和朱新胜一样,以前没有从事过政协工作的新委员都在学习中不断深化政协“是什么”的认识。陈虹委员说,“通过学习进一步理解了人民民主的真谛在于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众人商量’的中国之治。”委员们表示,要切实依照宪法和政协章程,准确把握政协性质定位,积极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主动廓清关于政协性质职能的模糊认识。

政协工作的主体是委员,政协工作好不好关键看委员作用发挥得好不好。港澳委员是社会和行业的精英和翘楚,处在改革开放的最前沿,具有国际视野和战略眼光。因而,必须进一步发挥他们的双重积极作用,才能更好地履行政协职能。此次学习研讨班专门面向港澳地区政协委员,为大家提供了面对面交流和相互学习的契机。

“以前感觉除了两会,港澳委员活动不多,现在看到全国政协为发挥港澳委员双重积极作用搭建了很多平台,做了很多工作,我感觉很振奋。”何润生委员说,去年以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多次邀请港澳委员参加,为发挥委员主体作用提供了渠道。“特别是去年8月上线的全国政协委员移动履职平台(简称委员履职APP),打破了时空限制,让港澳委员能够随时参与更多的履职活动。”

在履职中体现学习成果

学习是为履职服务的,学习的目的在于进一步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人民政协事业发展的正确方向,增强委员自觉肩负起责任的使命感,进一步提高履职能力和水平。

为了让港澳委员能够在学习中凝聚共识,提高建言资政水平,此次学习研讨班在课程安排上不仅注重针对政协港澳工作实际和特点,而且更加注重思想性和实践性。具有丰富政协工作经验的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刘佳义作了题为《人民政协工作的根本指南——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和《人民政协的历史贡献和新时代的新使命》辅导报告。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驻会副主任陈因重点讲述了政协委员如何写好提案。国务院港澳办副主任邓中华和国家发改委地区经济司司长郭兰峰结合实践,分别作了《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推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和《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辅导报告并与委员进行互动交流。

这些丰富精彩的课程内容在委员中引发了广泛思考和探讨。通过学习,委员们进一步提高了政治站位、思想自觉和履职能力,增强了他们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港澳委员要牢牢把握政协工作新方位、新使命,勇担使命,助力‘一国两制’行稳致远。”施维雄委员表示,港澳委员要担当起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使命,发挥好双重积极作用,切实维护爱国爱港爱澳阵营的大团结。委员们表示,要始终准确把握“一国”和“两制”的关系,在开创新时代“一国两制”事业中主动作为;要坚定支持特区政府和行政长官依法施政,维护港澳长期繁荣稳定;积极推进港澳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加快融入国家发展大局。

除了理论知识和宏观政策,此次培训还安排了委员分组讨论和学习交流。

“越学习,越觉得要学的地方还有很多。”孙恩光委员表示,此次研讨班让他意识到作为一名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之重大。“培训内容丰富,针对性强,让我们受益良多,为我们在今后的履职实践中提供了方向和指引。希望这样的学习培训还能多举办一些。”刘与量委员表达了这样的心声。

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主任朱小丹在结业式上强调,学习是人民政协的光荣传统。学习的目的在于应用,必须坚持学思用结合、知信行统一。他表示,港澳地区全国政协委员是爱国爱港爱澳的中坚力量,既要有荣誉感,又要有使命感,承担起发挥双重积极作用的特殊使命;既要崇尚学习,又要学以致用,围绕“四个更加积极主动”建真言、献良策;既要善于建言资政,又要善于凝聚共识,在维护特区长期繁荣稳定中,聚焦争取人心、凝聚共识,做到讲政治、顾大局,清醒坚定有作为;既要坚持一致性,又要包容多样性,正确处理一致性和多样性的关系。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委员 学习 政协 港澳 深圳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