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让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变通途

天津市政协“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综述

2019年07月03日 11:35 | 作者: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天津7月3日电(记者  张原  李宁馨  实习记者  魏天权)创新竞进是天津市发展主旋律,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工作,市委书记李鸿忠去年在天津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提出“打造创新人才集聚高地,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求。“市委有号召、政协有行动,市委有部署、政协有落实”。市政协在多年来持续关注科技创新工作基础上,今年党组会议、主席会议再次决定将“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纳入年度重点协商计划。

天津有良好科研基础,但如何利用好科技成果,以科技成果的转化,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的形成,解决好论文多、专利多,成果转化少的问题,真正形成科技成果对高质量发展的助力作用。采纳政协建议,天津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强的措施,科研人员对全市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举措总体满意。从市政协调研了解到的情况看,专业化成果转化队伍建设不完善、尚未形成畅通的转化链条等一些难题仍亟待破解,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通道尚未彻底打通。

市政协要为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变通途建言资政。

6月20日,在历时深度调研、座谈、论证之后,市政协首次采用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召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座谈会。市政府分管领导,市发改委、工信局、教委、科技局、财政局、国资委、知识产权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与政协委员、专家学者聚集一堂,聚焦推动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痛点堵点,寻求破解之策。

一系列有深度接地气的调研

明确任务,坚持问题导向、基层导向,天津市政协科教委精心组织,整个调研过程紧锣密鼓,各项工作压茬进行——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首先吃透中央和天津市的有关政策,3月中旬,市政协科教委联合民盟、民建、民进、致公党、九三学社市委会等单位积极组织委员和专家学者学习相关政策措施,逐条梳理中央和天津市科技成果转化政策。市政协移动履职平台(手机app)上线后,发动全体委员参与讨论,把握调研方向,明确调研重点,做好案头文章。

自3月下旬开始,市政协副主席李绍洪带领科协、科技、教育界委员和专家学者先后赴科技局、中国民航科技产业化基地、天津理工大学等17家单位开展调研,召开了11场座谈会。

4月16日,市政协科教委组织召开“推动科技成果转化,支撑天津高质量发展”专题协商会议动员部署会暨知情明政通报会,邀请市教委、市科技局负责人向参加调研的委员和专家学者通报情况并就共同关注的问题深入交流。

“市政协的这次调研为我们企业指明了发展的方向。”4月30日,李绍洪带领部分委员赴天津天元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调研时,该企业负责人反映企业发展中遇到的困难,委员们现场支招为企业发展梳理方向,企业负责人由衷感慨。

在组织委员去荣程钢铁集团调研中,周雪松委员“新能源利用与智能电网”项目与张荣华委员企业发展非常契合,很快谈成合作,一年可以为企业节电上万度并极有推广价值。

不管是科研人员还是企业界人士,都反映急需政策宣讲,市政协科教委把问题反映到科技局后,一场声势浩大的宣讲会举行并在广播电台、网上全程直播。

调研的过程也是良性互动的过程。委员们不仅了解了实情,还通过与企业、部门互动,实现了献实策与出实力多向展开。

市政协科教委主任李宝纯告诉记者,“关于科技成果转化,已经是一个老话题了,天津市政府就科技成果转化、激发科技人员创新活力、给科技人员松绑等出台过不少文件,政策体系、创新体系已建立,但市场还是活力不够,科技人员的积极性还是不够高。政协要发挥优势‘把脉问诊’,把深层次的问题挖掘出来,‘对症下药’,提出有创新、有力度、有突破的意见建议。”

一路奔波,马不停蹄。调研组深入科研院所、企业基层摸情况,思路逐渐清晰,对症的“药方”开出来了。

一次屏幕内外去堵消淤破除碍障的“会诊”

“要让科技成果转化真正成为释放经济新活力、惠及科研人员和企业的‘及时雨’。”……协商会上,委员们不遮丑、不护短、不怕痛,与各部门协商“会诊”。

“成果转化的源头在高校和研究所,尽头在应用单位转化为生产力,中间的桥梁包括政府、产业化公司和市场。我认为破解成果转化的难题应从这三方面入手找症结。”周雪松委员的一席话道出了目前天津科技成果转化的现状与问题。他说,为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国家地方相继制定和出台了一系列的促进政策,在具体操作上仍有执行不到位的情况。对此,他提出,政府部门应转变工作模式,多深入“成果转化”的第一线,了解高校和科研院所的成果现状,了解应用单位的迫切需求,争取精准发力,重点支持有应用前景的成果,并推动其转化为实际生产力。

在民盟天津市委会分会场,陈旭委员点头赞同,“政策贵在落实。”他认为,政府应构筑快捷便利、低廉高效的绿色融资渠道,为企业应用科技成果、实施技术转移提供多元化的融资途径。同时,树立科技成果转化的若干典型示例,通过示例剖析和宣讲,增进企业科研人员对政策的了解和把握。

“天津市工业基础好、区位优势明显,同时又拥有天津大学、南开大学等丰富的科教资源,但这些科教优势并没有充分转化为产业优势和经济优势。究其原因,重要的一条就是科技成果转化提升氛围不浓,产学研政结合不够紧密,科技成果转化渠道不畅,产业化率不高。”张荣华委员说。

“科技成果转化是一项系统工程,不仅需要政产学研金介用等各个主体协同参与,还需要健全转化生态支撑。” 马虎兆委员提出,推动“政产学研金介用”结合,建设“大成果、大平台、大服务、大金融、大环境”五位一体科技成果转化生态,将科技成果转换为全市高质量发展的“新动能”。

“实现科技成果转化不仅需要有技术,也需要有资金、政策、工作场所等方面的条件。”冯津海委员建议政府进一步加大资金支持力度,对厂房租赁、核心骨干成员住房等给予政策倾斜。

一场探讨“老话题”的新角度远程协商

天津市政协第一次采用远程协商视频会议系统召开专题协商座谈会。各党派分会场、移动端与主会场的交融交锋不分屏幕内外,不分时空距离。今年市政协推出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拓展了政协协商民主形式,搭建委员移动履职平台,让委员思想永远在线、智慧时刻连线、联系永不断线。

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之道,唯在得人。得人之要,必广其途以储之。

最热烈的讨论集中于一个看似老生常谈的话题——人才。

“目前天津技术转移机构平均拥有的经纪人数量不足10人。”陈旭委员拿出调研数据,戳中了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农村与区域发展研究所所长陈宝明的“痛点”。他通过移动端说,目前技术转移办公室对专业化人才的激励难以达到市场水平,因此也难以引进具有技术转移复合能力的专业化人才。他建议推动有条件的机构逐步成长为具有较高水平的社会化科技服务机构。

李鑫钢委员认为,要建立和完善企业骨干人员激励机制,对重要技术人员和经营管理人员实行股权奖励和岗位分红激励,充分激发其积极性和创造性。

相比引人留人,张桂华委员则更关注育人。她建议实行技术经纪人京津冀互认互通备案制,壮大专业化技术转移人才队伍。

针对育人,陈旭委员建议扎实培养一批既懂专业又懂财务、金融、管理的专家型、复合型人才,以提高科技成果转化从业人员的能力和科技成果转化的实际效率。

张春育委员建议在实践中逐步引导科研人员用市场化的思维去思考科研方向、科研战略和科研管理,用企业家更喜闻乐见的沟通方式去交流科学和推介成果,培养有领导力、有战略和市场思维能力的科学家。

“充分发挥团队在成果转化中的作用。”“成果转化后是一个持续性的改进提升过程,政策扶持要有计划性和持续性。” ……

主会场、分会场、移动端,专家学者与部门负责人热烈交流,频繁互动,协商会有热度、更有力度。

“科研人员的积极性是科技成果转化的智力来源,企业的主体作用是科技成果转化最有效的载体,推进科技成果转化是高质量发展的加速器。”李绍洪结合委员们精彩发言,希望政府部门按照市委书记李鸿忠提出的“充分尊重科技人员付出,保障他们的权利和利益,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进一步激发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为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插上智慧的翅膀”要求,把好政策用好。

全国政协刚刚结束关于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常委会议,天津市政协此次专题协商会是贯彻落实会,也是工作推动会。参加会议的政府部门在回应委员呼声的同时,都认为受益匪浅,对工作启发很大。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转化 科技 座谈 政协委员 天津 李鸿忠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