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为了健康的未来

内蒙古自治区政协“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专题协商会侧记

2019年07月03日 14:16 | 作者:常歌 通讯员 李海鑫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3日电记者 常歌  通讯员  李海鑫 当下,全民健身绝对可以称得上热门话题。老年人练太极,大妈跳广场舞,白领下班后相约健身房,跑友们“霸占”微信运动封面……这些零零散散的场景,折射出国人运动意识的提升和对健康生活方式的追求。

“与其他省市相比,自治区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融合工作才刚刚起步,还存在着深度融合缺乏顶层设计、缺乏体制机制保障、融合发展的理论研究和标准缺失等不足和问题。” 6月20日,内蒙古自治区政协召开“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健康内蒙古建设”专题协商会,教科卫体委员会主任张殿生直言不讳地指出调研中发现的问题。

2019年初,根据部分政协委员和对口部门建议,自治区党委向政协“点题”,将“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加快建设内蒙古建设”列为2019年度专题协商议题。

又一道“融合”题

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治区制定了《内蒙古自治区全民健身条例》和《“健康内蒙古2030”实施方案》。“但是自治区层面还没有出台推动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指导意见、工作方案和总体规划,这就使得深度融合工作开展没有政策依据,并且体育与卫生健康部门行政管理体制上各自为政以及条块分割式管理,也使得‘医体结合’并不紧密。”自治区政协常委蓝峰认为,要建立政府联席会议制度,打破在全民健康管理上条块分割、各自为政的局面,营造“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社会共同参与”齐抓共管工作格局。

“‘融合’不同于‘整合’或者‘合并’。”赵俊清委员给出更为具体的建议,在进行顶层设计时,需要明确“深度融合”的量化标准,能用数字说明的问题就不要用文字,并且要明确时间节点,任务目标体现层次性和可操作性,从而使地方在推动过程中有章可循,有据可依。

随着参与全民健身运动的人数增加,也带来运动损伤、运动猝死等风险。但现状是体育指导人员缺乏相关医卫知识,不能有效地针对民众的身体机能状况、健康水平等个体差异与需求提供安全有效的健身指导。自治区政协委员赵海平建议,鼓励医学院校与体育院校联合培养具备医学和体育学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设置具有“医体结合”特色专业课程和实践教学体系。“还需要政府配套相关政策,将运动健身指导纳入社区卫生服务体系,允许运动人体科学及运动康复专业人才到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工作。”

也是一道生动的话题

“近年来,弯腰、驼背、小眼镜、小胖墩儿在校园里早已屡见不鲜,请问自治区教育系统对提升青少年体质健康将采取哪些措施?”

“自治区对满足‘医体结合’的复合型人才就业落实有哪些保障政策?”

“呼和浩特的游泳池为什么老不换水?中央和自治区有关政策明确了‘对提供体育消费品的企业,在水、电、气、暖等方面的收费不高于当地工业企业的标准’,这一规定并未得到有效落实,希望自治区发改委予以关注。”

……

会上,7位委员从不同角度提问,自治区卫健委、体育局、教育局、发改委等部门负责人一一回应,既有对问题的解答,也有对下一步工作的介绍。一问一答的互动,让大家在政协平台上充分协商,不断增进共识,找出破解之策。

“把脉把的准,方子开的对。”自治区副主席郑宏范对协商实效给予肯定,并表示自治区政府将以此次专题协商为契机,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注重示范引导、加强顶层设计、抓好推动落实、加强督导考核,扎实做好“健康内蒙古建设”各项工作。

自治区政协主席李秀领提出,“要在医体融合、体育健康事业与体育健康产业结合、政府力量与社会力量结合上下功夫,扩大有效供给,构建多元发展、多极支撑格局,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个性化健身健康需求,推进‘健康内蒙古建设’取得新进展。”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健康 内蒙古自治区 全民 理论 标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