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协商 协商

福建泉州市委与市政协召开专题协商会聚焦民企高质量发展

全力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

2019年07月03日 17:16 | 作者: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泉州7月3日电(记者 王惠兵 通讯员 王小良)“当前,全市面临加快转型升级的迫切任务,要紧紧围绕全市中心工作,推进政协工作提质增效,进一步发挥好政协组织联系委员、联系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助推全市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6月26日,在福建省泉州市委与市政协召开的“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专题协商会议上,市政协主席李转生掷地有声说道。

泉州已连续二十年GDP位居福建全省首位。其民营经济“十分天下有其九”,是地方经济发展的主脊梁。截止2018年12月底,全市共有私营企业23万户,个体工商户55万,占全市市场主体总量97.2%,贡献了超过80%的GDP和税收。同时,去年以来,泉州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出台了一系列针对性和可操作性强、接地气的政策措施,积极推动民营企业创新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从“爱拼才会赢”唱响大江南北,到安踏、恒安声名鹊起,泉州民营经济如雨后春笋般焕发出新活力。“进一步提升泉商新生代的整体素质,对于培育壮大泉州企业家队伍、增强泉州民营经济核心竞争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的意义。”许清水常委建议,通过加强宣传、完善机制、强化培训,以企业家精神引领泉商新生代,推动家族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提升泉商新生代应对市场变化的能力。

图为泉州市委与市政协召开“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专题协商会议现场

图为泉州市委与市政协召开“推动民营企业发展 高质量落实赶超”专题协商会议现场

“法治才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林栋梁委员直指当前泉州民营经济转型升级出现的民商事纠纷增多、诉讼爆炸、“塑料紫菜”谣言等问题,建议进一步畅通民事救助渠道,完善行政强制措施的监管机制和救济体系,健全民营企业征信修复和工作机制,并加大对网络谣言和新闻敲诈的打击力度,为全市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强力舆论支撑。

“建议结合世界银行营商环境评价对标改革和国家发改委营商环境评价的工作要求,科学构建全市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希望建设全市纵横全覆盖、事项全口径、内容全方位、服务全渠道的泉州市‘一网通办’总门户,实现市、区两级所有审批事项和服务事项都接入网上政务大厅。”……会上,委员们发言不断,争先提出许多务实管用的“金点子”。

在认真听取委员们的发言后,市委书记康涛抚掌许久,当即表示,此次专题协商会议选题好、氛围好,委员们发言视野开阔、分析到位、措施建议精准,市委、市政府将充分吸纳,逐项转化为具体政策措施和工作抓手,全力踢好转型升级“后半场”。

编辑:张佳琪

关键词:泉州市 市委 市政协 专题 泉州 转型升级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