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历经马拉松式谈判,欧盟艰难推出“候选领导人”

2019年07月04日 08:26 | 来源:环球时报
分享到: 

历经3天马拉松式谈判,欧盟艰难推出“候选领导人”

【环球时报驻法国、比利时、意大利特派记者 李永群 刘玲玲 方莹馨 孔歌】在经历为期3天的马拉松式谈判后,当地时间7月2日晚间至3日中午,欧盟5个最重要的职位候选人名单终于出炉。

7月2日晚间,欧洲理事会决定提名德国国防部长乌尔苏拉·冯德莱恩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选举比利时首相夏尔·米歇尔担任下届欧洲理事会主席,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担任下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提名西班牙外交大臣何塞普·博雷利·丰特列斯担任下任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7月3日中午,来自意大利的欧洲议会议员大卫·萨索利当选欧洲议会主席。

在上述4名领导人人选中,冯德莱恩和拉加德作为女性受到广泛关注。即将离任的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称,这一任命是“完美的性别平衡”。法国总统马克龙表示,这一决定是积极的,符合各方意愿。德国总理默克尔称,在欧洲理事会的投票中,冯德莱恩的提名没有遭到反对。

法国《世界报》3日评论称,欧盟各国领导人提名拉加德和冯德莱恩两位女性担任欧盟最高决策官员,传递出一个积极信号。这不仅结束了一场争吵不断的峰会,同时也预示着欧盟各机构即将发生的革新。法国《费加罗报》评论称,这一提名是“典型的欧洲结果”,是在充分考虑政治因素,相互妥协之后达成的“共识”。德国政府高官将担任下届欧盟委员会主席,马克龙力推的拉加德将担任欧洲中央银行行长,这一结果缓解了法德两国几个月来的紧张关系,马克龙和默克尔让“分歧与裂痕不断增多”的法德联盟暂时和缓。

5月欧洲大选以来,欧洲议会先后提名韦伯、蒂默曼斯和维斯塔格等数位“领衔候选人”竞争欧盟委员会主席职位。然而,这些人在各议会党团间、各成员国政党间、大国与小国以及南北欧和东西欧之间的利益角逐中纷纷出局。

美国政治新闻网站Politico3日评论称,对国际社会而言,这一结果不太令人瞩目。欧盟委员会主席人选一度难产,好几次险些谈崩。在被提名的4个人中,只有拉加德有较高的国际认知度。这样的提议似乎有意强化欧盟只是一个稳定的、不引人注意的、在复杂监管之外的公务员系统。尽管欧洲大选结果使议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多元化,但这4个人都来自西欧,这一提议只是强烈迎合传统党派的利益,可能会在接下来欧洲议会的提名表决中遭到反对。

法国《观点报》对这一结果颇有非议。该报3日评论称,我们很清楚地看到近段时间以来飘在布鲁塞尔上空的“硝烟”。经过无休无尽的提议、协商、驳回和无果而终之后,欧盟28国周二突然达成协议,这是一个野心勃勃但是十分脆弱的协议。未来领导人的提名虽然出炉,但是波兰、匈牙利等东欧国家的愤怒和失望却不容忽视。此次峰会也未就到2050年实现欧盟“碳中和”达成共识。可以预见的是,新一届领导人面临气候、移民和贸易等各领域的挑战。

编辑:曾珂

关键词:欧盟艰难推出“候选领导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