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石渠宝笈著录宋人《芦雁图》亮相北京匡时春拍

2019年07月04日 17:15 | 来源:雅昌艺术网
分享到: 

Curk6HcCr6vBnt6oTDka2mwQ3T7RReKX4uEnpSlb.jpg

宋人《芦雁图》手卷著录于《石渠宝笈》,旧藏养心殿,画面钤有宝玺五枚,卷后有两位元末人题跋各一则。有关芦雁的绘画题材特盛于宋代,亦经常见诸于宋代人的吟咏,比如洪迈的《题芦雁屏》、毕世安的《杨照承议芦雁枕屏》、王珪的《和三司蔡君谟内翰麞猿芦雁屏二首》、郑獬的《省中画屏芦雁》、贺铸的《题惠崇画扇六言二首之二秋水芦雁》等等,不一而足。由此可见宋人对此题材的热衷,其形式也多种多样,包括屏风、扇面、手卷等等。

展读存世的宋人芦雁画作及诗词,可以体会到多重涵义,乡思、远志、谋食、隐逸,种种情愫在此题材中交融蕴藉,展现出宋代文人士大夫阶层普遍而深切的心理状态。

aCvQmTfIk6s5oIOCGF9zERa35U6JDdhbNCPTJ8UZ.jpg

可横置手机观看全卷

北京匡时2019春拍 “澄道——历代绘画夜场”

宋人 《芦雁图》 绢本手卷

备注:

1. 马琬、宗泐季潭题跋。宗泐(1318-1391),字季潭,号全室。活动于元末明初的一位临济宗名僧。尤擅隶书,笔法以古拙见功夫。

2. 张晏、清内府、恭亲王递藏。张晏,字彦清,河北沙河人。名臣张文谦长子。与赵孟頫、虞集、鲜于枢、柯九思、袁桷为友,藏有颜真卿《祭侄文稿》、怀素《食鱼帖》、李白《上阳台》、杨凝式《韭花帖》等。

本幅 27.5×235.5cm;题跋 28×36cm

RMB 8,000,000-10,000,000

RW5aapwJfhuGlz682cScUO4b7IBbjUPOxaHMqdHZ.jpg

宋人 《芦雁图》局部

手卷起手处即绘数群芦雁栖息在水岸芦苇丛中,多作休憩之态,梳翎弄羽,安闲自在。有一棵姿态奇崛的古树生长在岸边,其枝丫姿态颇类宋代郭熙的“蟹爪”画法,坡岸皆施以浅浅的石绿,显示出江南秋色不同于枯寂塞北的特色。芦苇的叶片用赭色及石绿笔笔写出,风格柔和而恬淡。

OYwryxBIsyaUPWvD0lEWRjwrBQXbaA4jXzY9CW15.jpg

宋人 《芦雁图》局部

继续展玩画卷,便看到一处临水的石矶,上面有数只芦雁,或引颈远望,似可闻其鸣叫,或低头觅食,栩栩如生,自休憩而振作,层次井然,也是画家匠心之所在。

水流风动,在之后画卷中便可以看到天空中翱翔的雁群了。起起落落的雁群占据的画面空间的大部分位置,中间平坡暂为休整,而飞翔的方向和姿态亦有所调整,整体的变化节奏显得丰富的和谐。

aSaUYwa5Zvt8xyUTWGYNkEfp4ITgl8phb40qHXWu.jpg

宋人 《芦雁图》局部

结尾处的雁群飞向画面外部更为遥远的天空,无限潇湘云水之意尽在不言中。品读此画,如听一曲《平沙落雁》,悠远、萧瑟而富于秋日的勃勃生机。“西风吹尽芦花雪,水驿云程未易量。”正是此画意蕴所在。

1RB7zYM8tvfZa6ewu0wlf1KRejXFtuo9yYBw1Fd6.jpg

佚名《荷雁》 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UIm9LRqlVEvpM9U9rm2qj2Lki8U4T8AliMVln8Ux.jpg

马琬、宗泐季潭题跋

卷后元人马琬题诗云:嗷嗷鸿雁鸣且飞,穷秋南去春北归。去寒就暖识何处,天长地久棲忽稀。风霜酸苦稻粱凝,羽毛摧落身不肥。徘徊反顾群侣违,哀鸣欲下洲渚非。江南水阔朝云多,草长沙软无网罗。闲飞静集鸣相和,违忧怀惠性匪他。凌风一举君谓何。颇寓感慨,亦与画题呼应。

马琬为元末明初秦淮人,工诗善画,时人号为诗书画“三绝”,台北故宫及上海博物馆等公立机构均藏有其山水画作,风格接近董源、巨然,笔墨平淡天真,造景清幽深远。

qdX0EhTtkGe1AcBhZWoa9Z2fOOjOPA3PHXtqFVSB.jpg

宋人 《芦雁图》局部

吴僧宗泐的观款题于洪武四年,时代亦与马琬接近。宗泐为元末明初有名的高僧,洪武四年(1371年),明太祖征江南有道僧人,宗泐应召称旨,住天界寺。其人善诗工书,学士宋濂赞其像曰,“具大福德,足以荷担佛法,证大智慧”,“信为十方禅林之领袖,而与古德同道同伦者”。此卷经清宫收藏,后归恭亲王,可谓出身名门,足可珍也,不可等闲视之。

2Txq55amfjRmVvsnGDZgatVrRju3vW7LQMZepV7x.jpg

清内府《石渠宝笈》著录书影


编辑:杨岚

关键词:宋人 芦雁图 著录 北京 匡时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