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推进释放新业态活力 扬帆聚力稳就业“巨轮”——从基层调研看当前中国就业形势

2019年07月04日 19:3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题:推进释放新业态活力 扬帆聚力稳就业“巨轮”——从基层调研看当前中国就业形势

新华社记者

一把小提琴奏响了数百名村民的致富曲,一份小龙虾造就了15万人参与的大产业……

就业是“六稳”之首,不能有任何闪失。1至5月,全国城镇新增就业597万人,完成全年预期目标的54%。如何保持就业活力与韧性、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的就业?连日来,新华社派出多路基层调研小分队深入基层一线,聆听一线人员从业心声,触碰创业创新充沛活力。

多方协力,就业稳形势稳预期

当东方的革命老区与西洋的提琴乐器相结合,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意大利客户喜欢红色,美国客户偏爱仿古风,韩国客户钟情富贵黄色……”在河南省驻马店市确山县的昊韵乐器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负责人郭新社指着一排排已上好漆的提琴向记者介绍。

确山提琴的兴起源于从这里走出去的第一代“北漂”。2015年,在外闯荡20多年的郭新社拉上竹沟镇的十几名乡亲返乡创立了昊韵乐器,企业的妥善经营让产品远销海外,同时也带动了当地200多人就业。如今,昊韵乐器入驻当地的提琴产业园,不光产业越做越大,数百名村民的就业“饭碗”也有了着落。

发展特色产业,鼓励创业带动就业,是我国推进稳就业工作的有效举措之一。今年一季度,河南省2.28万人自主创业,带动和吸纳就业6.8万人,创业带动就业倍增效应凸显。

太湖之滨、雪浪山下,占地面积240公顷的江苏无锡融创文旅城于6月29日开业迎客。文旅城内汇聚了主题乐园、水世界、雪世界、海世界和秀场5大业态,预计年接待客流量达2000万人次,直接带动就业约3万人,间接就业可达20万人左右。

“就业领域的稳步发展,离不开中央层面和地方政府的精准施策和努力。”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副院长莫荣说。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首次将就业优先政策置于宏观经济政策层面,利好政策频频出台,为稳就业“巨轮”扬帆聚力:

——从1月1日起,新个税法实施,小微企业迎普惠性减税,促进就业的同时,创业创新成本进一步降低;

——从4月1日起,增值税税率下调,加速释放减税效应,企业卸下更多“担子”,就业规模在多方面得到稳定和扩大;

——从5月1日起,社保费率降低,民营、小微企业等用人单位“轻装前行”,由此将带来更强市场活力,更多就业岗位……

中央有政策,地方有行动,一系列针对性强、可操作的硬招实招纷纷“出炉”。

为保证外出务工人员就业稳定,湖北省建立了就业形势监测报告制度,重点监测30个县的外出务工人员动态,同时加强外贸型企业用工监测,全省“失业动态监测企业数”约2300家。

“此外,我们还通过‘稳岗补贴’‘失业保险金补贴’,为企业开展就业稳岗‘护航行动’。”湖北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副厅长董长麒说,湖北省1至5月城镇新增就业超38万人,同比增长4.2%,登记失业率下降,求人倍率1.28,就业形势总体稳定。

主动作为,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

谈就业,“就业难、招工难”的结构性矛盾不可回避。但河南洛阳兰迪机器玻璃有限公司却通过一系列措施逐步破解这一矛盾。

今年以来,受国内外市场影响,公司生产成本上升,利润降低。在这一形势之下,拥有更多技术人才是关键。为此,公司一方面不断完善内部培训体系,挑选有经验的员工担任导师指导新进人员;另一方面通过招录更多技术人才,充实技术力量,提升科研能力,进而提产增收。

“今年计划招工100多人,年初至今已经招到了80多名技工及大学生。”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孙艳芳表示,集聚人才,才能提升产品核心竞争力,开拓更多市场。

此外,以“校企合作”模式提高教育质量、培养实用人才的职业教育,是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的又一“法宝”。

位于广州市从化区的广州南洋理工职业学院,近些年通过聘请企业高级管理人员和技术人员作为“企业导师”,指导学生们进行工作实践模拟。同时依托真实工作环境实施“岗位导向实境式”教学模式,提升学生们从业能力,今后可以更快胜任工作岗位。

此外,学校还与237家珠三角地区大型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培养人才协议,携手18家大型制造类企业和10多所高校成立智能制造学科与产业联盟,开设“订单班”18个。2018年,学校的3372名毕业生顺利就业。

破解就业结构性矛盾,政府部门也提供了强力支撑:

——确定使用1000亿元失业保险基金结余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措施,设立专项账户,统筹用于职业技能提升行动;

——讨论通过高职院校扩招100万人实施方案,3年内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5000万人次以上;

——适应经济转型升级需要和市场需求,为企业在岗职工、困难企业转岗职工、就业重点群体和贫困劳动力等提供更有针对性的技能培训服务……

“大力开展职业技能提升行动,是聚焦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就业突出矛盾所采取的积极措施,有利于缓解就业结构性矛盾、预防失业、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莫荣说。

释放活力,实现更高质量和更加充分就业

产业转型升级、迈向高精尖化,离不开高科技人才。如何让他们能够真正发挥自身技术水平,带动企业活力?给予多方面政策扶持必不可少。

2017年,武汉大学在读博士生梁赫西有了新的身份——武汉六博光电技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这种身份的变化,与孵化基地的帮助密不可分。

早年,梁赫西参与的有关空间激光通信技术设备研发项目取得了一定成果,这成为他心中创业的开端。在将梦想转为现实的过程中,由武汉大学和武昌区政府共建的市场化运营投资孵化基地“珞珈创谷”,用力“推”了他和他的团队一把:在150万元投资及专业运营等指导的基础上,还减免了一年多的场地费。“发展至今,公司已有20多名员工,运营也步入了正轨。”梁赫西说。

像“珞珈创谷”这样的孵化基地,湖北全省共有271家。这些孵化基地针对各大高校师生的专利发明进行投资,并开展创新创业辅导。

政策红利与新兴产业相结合,不断释放创新创业活力。与此同时,一些新颖的特色培训也带动了一股新风尚。

2017年,为适应日益火爆的小龙虾餐饮需求,湖北潜江江汉艺术职业学院在全国率先设立以小龙虾为主要方向的烹调工艺与营养、市场营销及餐饮店管理3个专业,“小龙虾专业”在校生超百人。不少学生还未毕业就已经收到多个企业的“橄榄枝”。相关数据显示,目前潜江小龙虾的综合产值达300多亿元,带动15万人就业。

数据稳中向好,就业稳中有进,但外部经济环境依然带来一定不确定性,国内经济也存在一定下行压力,我国当前就业压力依然面临严峻挑战。

国家信息中心分享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于凤霞表示,在产业转型升级、人民消费需求提高的背景下,新产业新业态持续发展,提供更为广阔的市场,创造了非常大的就业增量,提高了就业的质量,也是对个人成就感的满足。(记者齐中熙、叶昊鸣、魏玉坤、孙清清、罗鑫)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活力 企业 形势 释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