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我国乡村景区与社区边界在加快融合

2019年07月04日 19:35 | 作者:王立彬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 王立彬)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小镇乡村等新景区形态不断出现,乡土成为景区建设沃土,乡村景区与社区的边界在加快融合。

记者4日从中国旅游景区协会获悉,我国新的景区形态不断出现,突破了过去的单一模式,景区管理和景区消费都在发生深刻变化,乡村景区与乡村社区的边界正在融合。如海南中廖村作为三亚“五星级”美丽乡村,通过与村民合作,带动当地群众就业,村落焕发生机,产生很好扶贫效果。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理事长、华侨城集团总经理姚军说,对于贫困家庭,一人就业基本上就能达到脱贫要求。他们在家门口讲家乡变迁,讲黎族文化故事,演绎民族歌舞,改造民俗,打造纪念品,发展特色餐饮,促进了村庄整体发展。

新的景区形态也为消费者提供了新的消费对象。如华侨城发挥中央企业优势,在四川、云南、北京等地保护性开发不同类型的乡村文化小镇,成为市民休闲度假新选择。如四川大邑县安仁小镇,既有博物馆群又有文化历史,当年的乡土文化、民国大宅通过情景演绎,使人们“穿越”百年,突破了过去单一的景区体验模式。

值得注意的是,景区形态变化正在景区大家庭结构变化中体现出来。据中国旅游景区协会秘书长霍建军介绍,目前中国旅游景区协会有会员单位981家。协会先后成立了山岳分会、遗产和文保分会、消费升级专业委员会、厕所革命推进专业委员会、标准专业委员会、教育专业委员会等6家分支机构,下一步将成立主题乐园分会、开发运营专业委员会、规划专业委员会等分支机构。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景区 乡村 社区 边界 融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