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25省区非洲猪瘟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

2019年07月04日 19:40 | 作者:王庆凯 霍晨萌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7月4日电 (王庆凯 霍晨萌)中国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4日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非洲猪瘟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中国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恢复。

于康震表示,2018年8月,中国发生非洲猪瘟疫情,各部门通力协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今年以来,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个月新发生疫情数均保持在个位数。

于康震说,中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上看,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已发生疫情的68个国家和地区中,目前只有13个国家曾经实现根除;从国内看,中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但兽医工作基础、防疫能力、保障措施等与防控要求还不适应。

疫情虽然得到控制,但生猪生产明显受到影响,生猪存栏出现较大幅度下滑。据农业农村部对400个养猪县监测,5月份生猪存栏环比下降4.2%,同比下降22.9%。

对此,中国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有关部门切实抓好稳定生猪生产的各项重点工作。

一是加快落实扶持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对生猪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二是强化信息引导和技术服务,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和市场价格调度,鼓励养猪场户补栏增养;三是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四是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五是优化生猪产业布局,提高生猪生产和供给保障能力。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非洲 猪瘟 中国 生猪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