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银保监会:今年将要求银行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列信贷计划

2019年07月04日 21:52 | 作者:李延霞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北京7月4日电(记者 李延霞)中国银保监会首席检查官杨丽平4日表示,今年将要求银行在信贷计划中对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单列信贷计划,专项考核激励,加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的力度。

杨丽平在4日举行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在扩大知识产权融资方面,近年来商业银行在机构设置上做了相关制度安排,取得一些成效。今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户数6448户,比2018年增加1200余户,贷款余额比2018年初增长98%。

她表示,目前知识产权质押融资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问题,价值评估难度比较大、多数知识产权脱离原企业后效用下降、权利登记查询不够便捷等。

她表示,将鼓励商业银行研究知识产权打包组合质押的模式,努力促使更多小微企业实现知识产权质押首贷,同时提升专业能力,提高风险容忍度。督促商业银行加强资产评估能力建设,探索质押物处置的有效途径。知识产权质押贷款的不良率高于各项贷款不良率三个点以内的,可以不作为监管考核和银行考核的扣分因素。

据杨丽平介绍,5月末,民营企业的银行贷款余额达4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5.8%,前五个月新发放的民营企业贷款占新发放的公司类贷款51.48%。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方面余额10.2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9.55%,比各项贷款增速高3.61个百分点。

针对大型银行发力小微金融,是否会对中小银行的客户产生挤出效应的问题,杨丽平表示,当前,对有纳税申报的企业的贷款覆盖率是26%,小微金融市场空间比较大。中小地方性法人银行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占到整个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总量的55%,中小银行是小微企业贷款的主力军。

她表示,适度竞争可以帮助银行改善服务,通过大行发挥鲶鱼效应,能够提高市场活跃度,促进小微企业客户群体下沉。银保监会将继续指导大中小银行发挥好各自特长和优势,形成优势互补、良性竞争的差异化服务格局。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银行 知识产权 质押 贷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