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全国25个省区解除非洲猪瘟疫区封锁

2019年07月05日 07:17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全国25个省区解除非洲猪瘟疫区封锁

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通报非洲猪瘟防控情况,全国25个疫区解除封锁,疫情暴露基层动物防疫短板

点击进入下一页

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以来,目前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昨日,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虽然疫苗研发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距离成功还有很远。

根据农业农村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我国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针对生猪生产持续下滑的形势,农业农村部将加快落实扶持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对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养殖场户。

新京报讯 (记者许雯)昨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吹风会,介绍非洲猪瘟疫情防控进展。记者从会上获悉,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

生猪生产运销秩序逐步恢复

据农业农村部副部长于康震介绍,总体看,非洲猪瘟疫情发生势头明显减缓,正常的生猪生产和运销秩序正在逐步恢复。

他表示,今年以来,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44起,除4月份外,其他5个月新发生疫情数均保持在个位数。截至2019年7月3日,全国共发生非洲猪瘟疫情143起,扑杀生猪116万余头。目前,全国25个省区的疫区已经全部解除封锁。

不过,我国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从国际上看,非洲猪瘟防控是全球性难题,已发生疫情的68个国家和地区中,目前只有13个国家曾经实现根除。今年以来,共有18个国家和地区报告发生了5800多起疫情。

从国内看,我国是世界第一养猪大国,但兽医工作基础、防疫能力、保障措施等与防控要求还不适应。

尽快兑现强制扑杀补助

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局长杨振海表示,针对生猪生产持续下滑的形势,农业农村部将加快落实扶持生猪恢复发展的政策。对调出大县的规模猪场开展临时性生产救助;加快非洲猪瘟强制扑杀补助发放进度,尽快将补助资金兑现到养殖场户。

此外,农业农村部还将加强生猪生产定点监测和市场价格调度,及时发布动态信息,鼓励养猪场户补栏增养,并采取发展标准化规模养殖、加快推进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优化生猪产业布局等多项措施,加快稳定和恢复生猪生产。

针对“补助资金只发放给大型猪场”的说法,于康震表示对因疫情防控扑杀的生猪给予补贴,不论大猪场、小猪场,也不论猪场的所有制性质,在补贴政策上一视同仁,没有任何区别。在补贴操作层面,去年补贴结算是一年一次,今年缩短结算周期,改为每六个月结算一次。

焦点1

疫苗研发有进展但尚未成功

非洲猪瘟疫苗何时研发成功,不少人急切想知道答案。于康震昨日表示,疫苗研发取得了积极进展,但离成功还有很远。

据介绍,在非洲猪瘟疫情发生之前,中国内地有关科研单位已经开展了非洲猪瘟疫苗的有关研究。非洲猪瘟发生以后,农业农村部鼓励支持有条件的单位开展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

他表示,总体看,我国非洲猪瘟疫苗研发取得积极进展。但这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到目前为止国际上也没有任何一种非洲猪瘟疫苗被批准上市。疫苗研发是非常复杂的系统工程,特别对疫苗的生物安全性要求非常高,尽管有了好的起步,但成功研发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任重道远。

目前,有关科研单位与国内大型兽用疫苗生产企业签订了研发协议,疫苗研发主要技术路线也已经明确。此外,疫苗的实验室研究取得了积极进展,研究机构已经初步完成了自主构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选毒株实验室阶段的研究工作,并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非洲猪瘟疫苗的研发还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一些技术瓶颈也没有得到很好的解决,下一步我们面临的挑战还很多,研制出安全有效、质量可控的非洲猪瘟疫苗还要走很长的路。”于康震说。

焦点2

疫情防控暴露基层队伍短板

于康震坦言,此次非洲猪瘟疫情防控暴露了动物防疫队伍,特别是基层动物防疫队伍建设方面的短板。

他说,近年来,一些地方动物防疫机构队伍弱化,突出表现在机构体系不完善、基层工作队伍不健全、经费保障不足、基础设施老化陈旧,基层防疫体系“网破、线断、人散”的情况还比较普遍,难以满足防疫工作和产业发展需要。

“我们在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督导中发现,非洲猪瘟防控出现问题较多的地方,往往是动物防疫体系缺人、缺钱、缺物严重的地方。”他表示,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强非洲猪瘟防控工作的意见》,对此做出了全面部署。

《意见》强调,县级以上地方人民政府要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建立健全动物卫生监督机构和动物疫病预防控制机构,保障动物防疫工作经费和专项业务经费,落实动物疫病防控技术人员和官方兽医有关津贴,补齐动物防疫设施设备短板。

于康震表示,农业农村部将会同各地区和各有关部门采取有效措施稳定基层机构队伍,确保基层能够有人、有枪、有子弹,打好打赢非洲猪瘟防控这场硬仗。

■ 回应

疫情存在瞒报?正逐一核查

针对网传“疫情存在瞒报”的说法,于康震昨日回应说,已注意到相关舆情信息,正逐一核查。对疫情瞒报坚决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依法依规,严惩不贷。

他表示,经核查,部分传闻实际上是谣言,核查之后与事实不符,对于故意造谣、干扰防控大局的,要依法依规采取措施。对于有事实依据、符合实际的举报,将认真对待,并欢迎、鼓励公众举报,“不管是不是非洲猪瘟,只要发生了生猪的异常死亡,大家可以举报给我们”。

有质疑声音认为,中国的非洲猪瘟疫情仍在不断攀升。于康震对此给予否认,并表示中国疫情势头得到明显减缓。他以数据说明:2018年8月至12月共5个月的时间内,发生了99起,最高峰时一个月发生20多起。而今年上半年共发生44起,这充分说明目前我国疫情发生势头趋缓。

今年上半年,其他国家已经发生了58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越南今年6个月已经发生了3000多起非洲猪瘟疫情。中国养猪量是全球其他国家加起来的总和,但只发生了44起疫情。这说明现在中国疫情发生势头有所减缓是有事实依据的。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非洲 猪瘟 疫情 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