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健康识堂健康识堂

橘红泡酒止打嗝

2019年07月05日 10:35 | 作者: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全毅红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分享到: 

湖北读者赵先生咨询:近日天气炎热,为了解暑,我多吃了一些冷饮,之后就老是打嗝,喝点热的能稍微缓解。后来朋友给推荐了一个方子:取橘红30克,浸入500毫升白酒中,密封一周,每日酌量饮1小杯,连服数日。不知此方是否可行?

解答:从中医的角度来讲,打嗝属于“呃逆”的范畴,是指气从胃中上逆,喉间频频作声,声音急而短促的现象。呃逆可见于健康人,多与饮食有关,特别是饮食过快过饱,摄入过热或过冷的食物饮料等,外界温度变化和过度吸烟亦可引起。该患者的呃逆主要是由于过食冷的食物,导致寒邪直中于胃,胃气上逆,证属胃中寒冷型。

其朋友推荐的方法有效。方中,橘红味辛、苦,性温,归肺、脾经,具有理气宽中、燥湿化痰的功效,常用于治疗咳嗽痰多、食积伤酒、呕恶痞闷等。《本草纲目》中就记载了橘红有“下气消痰”的功效;《本草汇》中也提到它能“除寒发表”。白酒味甘、苦、辛,性温,归心、肝、肺、胃经,有通血脉、行药势、解表散寒等功能。两药合用,取其降逆止呃、散寒温胃之功,主治胃中寒冷导致的呃逆。此方每日适量即可,不可过量,胃中有热的患者不适用。


编辑:刘畅

关键词:橘红 打嗝 泡酒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