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脱贫者说 脱贫者说

打开碗柜看一看——扶贫笔记11

2019年07月05日 10:50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打开碗柜看一看——扶贫笔记11

杨一枫

走进一户人家,先看院子:干干净净,整整齐齐,方方正正的一小块儿地里种着西红柿、尖椒、豆角、韭菜(最好能一眼看出品种);菜种齐全,基本够自家吃一季了。

再看房:房屋改造后一水儿崭新的红瓦白墙的房子,红色的顶在下午的阳光里发着耀眼的光辉。

进屋,堂屋宽敞明亮,墙角有一袋面、一袋米,鼓鼓地“看着”进来的人;打开冰箱,最上一层有两碟中午吃剩的菜,一碟是红烧肉,一碟是芹菜炒肉,下面两层放着牛奶和鸡蛋。冷冻室里有一大块肉,另一格里放着五、六根儿雪糕。

右手屋是老人的卧室,一面大炕床单上整整齐齐放着两床被子,老人坐在炕上,曾患脑血栓的她如今生活能够自理。红红的帮扶手册上显示着她享受的各项医保政策。问问大娘的身体状况,问问都享受了啥政策,然后再问问儿女都咋样、孝不孝顺。

掀开门帘,穿过堂屋,进到左手的屋子,一个小男孩儿正在看电视,电视里演的是奥特曼;问问孩子上几年级了,孩子爱搭不理,因为正专注地看电视,只好识趣地去问家长,孩子有没有辍学,有没有享受到“两免一补”的政策。临走出屋子的时候,看到孩子的课本和作业本,作业本上工工整整地写着:“我和我的祖国……”。

临走的时候,又看了看压水井,问了问用水的情况,了解到缺水季节也能喝上安全饮用水。

“两不愁,三保障”,也就是不愁吃,不愁穿,义务教育有保障,基本医疗有保障,安全住房有保障,这是整个扶贫工作的核心和基础。刚才我是举了一个例子,一户已脱贫的人家,这是一种政策和指导落实到实际生活当中去的具有普遍性的描述。

很多次开干部交流会和学习交流培训过程中,扶贫第一线的干部,尤其是扶贫挂职干部、驻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员都纷纷表示,初到一地展开扶贫工作时,会有千头万绪、无从下手之感,这时我们就要紧紧抓住这六个字“两不愁,三保障”去开展工作。

有时候,驻村工作可以通过时间慢慢深入,而挂职干部要走几百家贫困户,甚至几千家,就需要心里有数,眼里有事儿。

其实最直接就是换位思考,我们自己要是贫困户,我们需要啥,是不是就是有没有牢固的房子住,能不能吃饱、吃好,屋角的粮袋是不是一直满着,冰箱里有啥,有没有蛋吃,家里的孩子能不能上学,家里的病人能不能看上病,有没有能挣钱的活儿干,收入稳不稳定,不就这些最最实在最最关乎我们切身生活的事儿。所以,扶贫有五必看“一看房,二看粮,三看劳动力强不强,四看有没有读书郎,五看有无病人躺在床”。

走入贫困,走入炊烟,走入堂屋,去打开碗柜打开“冰箱”看一看,也就打开了开展工作之门。我通过自己的经验编了一个顺口溜,只是一点儿体会,仅供各位同仁参考:走进院子看住房,地里有菜柴靠墙;水井能否常年淌,屋内八柱和四梁;墙角是否有满粮,家里是否有冰箱(不是要求一定要有冰箱);冰箱里面蛋和奶,四季有肉尝一尝;孩子认真写作业,每天上学不负娘;老人身体可健康,大病是否有人帮;要看角落和细节,生活都在这里藏;翻看手册认真看,回首一路奋斗忙。

(作者简介:杨一枫,人民日报主任编辑,海外版总编室副主任,中国作家协会会员,现在河北省滦平县挂职任县委常委、副县长。)

编辑:曾珂

关键词:打开碗柜看一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