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外媒:日本今年将捕227头鲸 其中一类面临灭绝威胁

2019年07月06日 10:56 | 来源:参考消息网
分享到: 

原标题:法媒:日本今年将捕捞227头鲸鱼 其中一类鲸鱼面临灭绝威胁

参考消息网7月6日报道 法媒称,专家们称,日本7月1日恢复的商业捕鲸活动所针对的3种鲸鱼中的一种面临灭绝威胁,另两种鲸鱼的亚种群数量也严重减少。

据法新社7月1日报道,在去年底宣布退出国际捕鲸委员会后,日本如今宣称,该国允许在今年12月底前在其领海内捕捞227只这种巨型海洋哺乳动物。

报道称,国际捕鲸委员会1986年宣布的暂停捕鲸决定禁止一切捕鲸活动,但包括日本在内的3个国家后来利用相关漏洞无视这一禁令,同时继续留在该委员会中。

报道还称,日本擅自设定的新捕捞配额包括150头布氏鲸、52头小须鲸和25头大须鲸。

报道指出,其中一种鲸鱼(即大须鲸)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录列为“濒危”物种。

从本世纪初到2017年,大须鲸都是日本所谓“科研”捕鲸活动的主要目标。

红色名录将布氏鲸和小须鲸列为“无危物种”,意味着它们目前没有面临灭绝威胁。

但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成员贾斯廷·库克称,这些判定掩盖了一个可能会给这些鲸鱼种类的亚种群带来麻烦的细微事实。

库克说:“在日本沿海水域,有两种小须鲸遭到捕捞。由于日本和韩国的长期捕捞,沿海水域中的一种小须鲸数量相当严重地下降。”

他解释说,除了遭捕鲸船捕捞的小须鲸外,其他一些小须鲸在被渔网缠住后死亡。

库克在接受采访时说,日本和韩国渔业部门的调查估计,沿海水域中的这种小须鲸数量约为1500只。

报道称,体型较大的布氏鲸有两个已知亚种群。布氏鲸身长可达17米。

报道还称,日本1987年停止了捕捞布氏鲸,但从2000年开始重新允许每年在国际海域捕捞50只布氏鲸,也是为了所谓的“科学”研究。

国际捕鲸委员会科学委员会最近估计,北太平洋的布氏鲸亚种群数量略微超过2.6万只。

编辑:曾珂

关键词:日本今年将捕227头鲸 其中一类面临灭绝威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