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25年申遗,浙江政协人一直与它同行

良渚古城遗址保护背后的政协力量

2019年07月06日 17:56 | 作者:周雷 费晓燕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日,浙江政协人高度关注着第43届世界遗产大会,因为那里有浙江良渚古城遗址的名字。这是多少年来浙江政协人魂牵梦绕的名字,就连现在的浙江省政协办公大楼也是良渚文化的代表作——玉琮的造型。浙江政协人一直以坚定的文化自信、高度的文化自觉,执着地助推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62206

缘起于文化遗址保护的建议案、再建议案

浙江政协人与良渚文化遗址确认过眼神,目光就不再挪开。早在1994年7月,浙江省政协七届七次常委会议上,30多位文化界委员调研查看良渚遗址现状后,提交了《关于切实加强良渚文化遗址保护工作的建议案》。建议案后,附有三位政协老领导、老常委共同署名的长达10页的建议书。厚厚一叠纸中字字句句饱含了大家对良渚的爱护与期望。1995年,浙江省政府批准公布《良渚遗址保护群规划》,良渚遗址保护工作进入规划管理阶段。1996年,良渚遗址列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2000年6月浙江省政协召开八届十二次常委会,协商讨论文化建设问题。常委们把目光再度聚焦良渚,关注良渚文化遗址保护工作。会前,浙江省政协成立调研组,提出了许多意见建议;会议期间,专门组织常委和与会同志实地考察了遗址。会议根据常委们的意见,一致通过并向浙江省委、省政府报送《政协浙江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切实加强良渚文化遗址保护的再次建议案》,提出“要关闭采石场,建立良渚文化遗址公安派出所,建立良渚文化遗址专项保护资金并多渠道筹集资金”等建议。同年9月,浙江省委、省政府在《关于答复省政协常委会关于切实加强良渚文化遗址保护再次建议案的函》中,明确了加大对良渚文化遗址的保护力度的若干措施,良渚遗址保护工作得到进一步推进。随即文物派出所建立,遗址周边的石矿基本关闭,学术工作向多学科研究方向拓展。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62239

2001年,浙江省政协办公厅、杭州市政协办公厅以政协信息专报的形式报全国政协信息资料中心上报《建议政府为良渚国家遗址公园立项创造条件》,提请国家文物局将良渚遗址作为国家级重点项目第一类第一号列入《中国“十五”期间大遗址保护专项计划》上报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同时,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在省政协八届四次会议上提交第33号集体提案《吁请尽快立项建设良渚国家遗址公园》,也有委员个人提交了要求加大对杭州良渚遗址管理区支持力度的提案》。省财政2002年至2004年安排良渚遗址保护专项经费500万元。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62324

助力古城遗址的脚步

2006开始,浙江省政协在继续关注良渚保护的同时,着力推动申遗工作。2007年,浙江省政协九届五次会议上民革省委会提交《加快推进良渚遗址相关工作争取早日实现我省世界文化遗产零的突破》集体提案。2008年良渚博物院建成开放;2009年良渚遗址考古与保护中心成立;2010年良渚研究院成立,以良渚博物院为核心的美丽洲公园被国家旅游局评定为4A国家旅游景区。2011年11月,省委十二届十次全体(扩大)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浙江省委关于大力推进文化强省建设的决定》中,提出了“要加快推进以大运河、良渚遗址为重点的世界文化遗产的申报工作,使我省文化遗产保护工作继续走在全国前列。”2013年,有委员在浙江省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提交个人提案,建议加快良渚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进程。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62340

文化文史工作者的使命与担当

助力良渚遗址申遗成为浙江政协人的共识。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工作者是一支重要的力量。2015年6月5日的《浙江省文物局简报》刊登了良渚发现“古城遗址”的消息,让文史委及办公室同志格外惊喜和振奋,更加点燃了助推良渚申遗的热情。文史委及时到省文物局了解申遗进展情况,7月形成了《关于省政协文史委参与助推良渚古城申遗的建议》。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62824

2016年3月,良渚考古又发现了世界最早水坝系统,这是古城之后的又一次重大突破——中国水利史的开篇从“大禹治水”提前到了“良渚文明”,无疑给良渚遗址申遗又多了一份“加分项目”。7月,冒着酷暑,浙江省政协副主席张泽熙带领文史委调研组来到良渚古城和水利工程考古工地,听取了浙江省政协文史委委员、良渚遗址考古保护负责人刘斌同志的情况介绍。9月,文史委再次走访省文物局,听取良渚申遗项目进展情况介绍,领会中央精神。大家深感重任在肩,助推良渚遗址申遗已成了内心坚定的目标。12月,在前期认真调研、深入分析的基础上,张泽熙副主席主持文史委主任会议,广采意见建议讨论集体提案框架。随后,文史委与省政府办公厅和发改、文物等部门召开对口协商会,达成共识,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助推良渚遗址申报世界文化遗产的建议》集体提案,提出了“明确定位,选准角度,尽快划定申遗区域;加强考古,研究攻关,向世人展示良渚文明实证;统筹协调,形成合力,尽快破解当前的突出问题”等三条建议,提案被列为浙江省政协2017年重点提案,由成岳冲副省长领办、郑继伟副主席督办。同时,民革省委会也向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提交了《关于加快推进良渚申遗和保护利用的建议》集体提案。

2292850_600x450

2017年3月文史委再次来到良渚遗址,察看考古现场和古城等遗址,了解申遗工作进展情况,主动做好重点提案办理工作。让文化文史工作者欣喜鼓舞的是,在6月召开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中,“支持良渚古城遗址申遗,进一步延续浙江文脉”被正式写入党代会报告。7月,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带领重点提案督办组,到良渚遗址管理区督办调研。这次提案督办调研有力地促进了省文物部门和杭州市、余杭区良渚遗址申遗工作,把提案监督办会开成了推进良渚遗址申遗的群英会。为配合助推良渚申遗的重点履职工作,省政协文史委积极策划《浙江政协文史资料》杂志2017年第三期《良渚记忆》的特刊专辑(良渚考古发掘与申遗特刊),及时记录良渚文明保护历程,为良渚遗址申遗宣传造势。同年,良渚申报程序全面启动,良渚古城、良渚遗址水坝和瑶山遗址纳入遗产申报范围。

2292854_600x450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二次会议的文艺界社科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时发表重要讲话,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及时组织文艺、社科、新闻出版等界别的省政协委员和智库专家聚集在良渚,召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座谈会。委员和专家们察看了遗址和博物院展陈,了解关心申遗的最新进程,在会上围绕重要思想,结合现场考察,畅谈学习体会,进一步坚定了文化自信、增强了使命担当。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75518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75431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75442


QQ浏览器截图20190706175503

浙江政协人以一颗赤诚的中国心,竭尽全力助推良渚遗址早日成为世界文明的骄傲,让属于历史、属于现在、更属于未来的这份承载着五千年中华文明的宝贵遗产更好地保护与传承下去。功夫不负有心人,浙江政协人为良渚遗址保护和申遗工作不懈努力、执着助推,在形成申遗良好局面和最终申遗成功的路上,留下了深深的印迹。


(周雷系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专职副主任;费晓燕系浙江省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办公室副主任)

编辑:曾珂

关键词:良渚古城遗址保护背后的政协力量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