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希腊全国大选今登场 民调称新民主党有望再次执政

2019年07月07日 14:56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网7月7日电 综合报道,希腊7月7日将提前举行全国大选。此前,希腊执政的激进左翼联盟党在欧洲议会和国内选举接连遭受重创,5月底,现任总理齐普拉斯建请总统帕夫洛波洛斯提前举行大选。

据民调显示,中间偏右主流政党新民主党,有很大机会单独取得过半数议席,相隔4年后再次执政。

投票率不容乐观

据报道,此次是希腊3个月来第3度举行选举,投票率不太可能创新高,更别提投票日正是旅游旺季的高峰。依据希腊官方规定,投票属于强制性,理论上不投票得依法惩处,不过惩处从未实施。

在5月间的欧洲议会与首轮地方选举中,投票率不到59%,而一周后的希腊第2轮地方选举,投票率则低于42%。

据现行希腊选举法规规定,胜出的政党可获得额外50席,原则上足以在国会300席中取得多数席次。

不过,若超过6个政党进入国会,这是可能发生的情况,那么胜出政党的席次可能只比过半多若干席。

新民主党料夺过半议席单独执政

作为2011年至2015年间的执政党,新民主党此次提出吸引外资增加就业等政纲,党魁米佐塔基思更称会实施“激进而全面的税制改革”。

据选前民调显示,新民主党支持度领先约9至11个百分点,相信可在国会300席中夺下155至159席,有望单独执政。若是如此,保守派可望独自执政,或者与秉持社会主义的争取变革运动党(Kinal)组成联合政府,重现2012年的情况。据悉,得票率至少3%的政党才能进入国会。

报道称,齐普拉斯则集中宣传任内政绩,包括任内失业率降低8个百分点,以及提高最低工资水平等,他5日亦把握最后机会呼吁选民三思,“是否要将大权再交到令国家陷入深渊的人手上”。

不过,智库欧亚集团明言,齐普拉斯只集中增加福利,相较之下新民主党的政纲明显更全面。

极右势力的洗牌

希腊极右翼政党金色黎明党(Golden Dawn)在经过近10年的成长,成为希腊第3大党后,先前两次选举都遭逢重挫,流失半数支持者。

据报道,趁隙而入的是另一个民族主义政党希腊方案(Greek Solution),这个政党是由前国会议员佛拉普勒斯(K yriakos Velopoulos)创立。出乎意料,希腊方案在欧洲议会选举拿下4.18%的得票率,并获得一席。

据报道,佛拉普勒斯在希腊北部特别受到拥戴,当地民众不满齐普拉斯就邻国马其顿共和国改名、与对方总理达成协议。

报道称,佛拉普勒斯从不避讳拉拢金色黎明党支持者的意图,这两个政党的支持者总计约占希腊全体选民的9%。

编辑:李敏杰

关键词:希腊 新民 民主党 执政 政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