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骑车去上海:1800公里的毕业季

2019年07月08日 07:25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6月12日,山西省朔州市朔城区一中633班班主任、地理老师兰会云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从朔州一路骑行到上海,总行程1800多公里。A12-A13版图片/受访者供图

6月12日,高考结束4天,山西朔州市朔城区一中633班的旅程才刚刚开始。

班主任、地理老师兰会云要带着11名高中毕业生,从朔州一路骑行到上海,总行程1800多公里。

这是兰会云在课堂上许下的承诺。这名31岁的老师相信,高考只是人生的驿站,绝非终点,他要给孩子们一个不一样的毕业记忆。

但出发的这天早上,兰会云还是感受到了压力。校领导口吻严肃,命令必须保证学生的绝对安全,送别的学生妈妈带着哭腔留下了眼泪,有的家长甚至开车跟行了几公里。

只有骑行的学生们用“亢奋”形容这一刻,他们大多数是刚满18岁的孩子,还没去过千里之遥的南方。

早晨8点半,骑行队伍出发了。

“这是在拿职业生涯作赌注”

6月12日,骑行第一天。

朔州气温舒爽,是适合骑行的好天气。学生王宁形容,那天夏风阵阵,云朵相拥,杨树正使劲儿翻滚它细细碎碎的翠叶子,阳光哗啦啦洒下来,像极了班上女生的白裙子。

柏油路起伏不止,像是贴在海浪上。连绵不绝的上坡下坡,11个高中生和班主任兰会云穿着红色亮眼的骑行服,在公路上,如同12条小船。兰会云担心他们体能跟不上,不停地喊“慢点儿,慢点儿”。

兰会云预计骑行将不超过20天,每天至少100公里。第一天,他们要从朔州骑到原平,穿越宁武山,总共110公里。

高三的时候,兰会云就在课堂上许诺,等高考结束后,将会组织骑行去上海。他提前几个月就开始做准备,每逢周末,开车勘查线路,原计划从山西向东走国道到河北,然后沿着京杭大运河南下山东、江苏抵达上海。这条线路最终被否,“要翻越太行山,十分艰难,另外河北拉煤的大车也多,不安全。”

最终确定的线路是,从山西南下河南,然后一路向东经安徽、江苏进入上海。他开车走了一遭,只要出了山西,少见拉煤的大车。

更重要的是,这条路线穿越中国最著名的黄河、长江,还有南北地理分界线淮河,藏存着一名地理老师的“私心”,“沿途会走过温带草原带、温带落叶阔叶林到亚热带常绿阔叶林,经历大陆性季风气候、温带季风气候和亚热带季风气候,从半干旱地区到半湿润地区和湿润地区,是实景教学的绝佳线路。”

有同事认为这是在拿自己的职业生涯作赌注,“很佩服他的精神,但万一路上出点事儿,教书肯定够呛了。”

校长谭富德同样忧心忡忡,“学校很包容开放,骑行能磨炼意志,挑战惰性,但不主张所有教师效仿。”

兰会云的大学同学甚至在群里调侃,“下一则新闻标题很有可能是:80后老师带学生骑行,途中突发事故,造成多名学生受伤,引起社会高度关注。”还留下个坏笑的表情。

兰会云忍了,“发脾气影响骑行,要万无一失。”

高考结束后,有超过30名男生报名参加。出发前一天,兰会云带着他们到朔州西山拉练,“40公里坡路,能轻松骑下来,不掉队,就可以参加。”

15名男生通过了拉练。

点击进入下一页

骑行途中的学生们。

可临行之前,有孩子爷爷死活不答应,还气得住了院。一个学生妈妈前晚看到关于车祸的新闻,不再允许孩子参加。还有家长看到兰会云草拟的免责协议后,也不敢让孩子参加。

这份协议载明,“参加骑行户外活动时,可能面临包括落石、车祸、高温、刺伤、犬咬和各种意外。健身和休闲的骑行活动也包含有导致受伤、心脏病甚至死亡的风险。同意承担和接受所有伤害的风险,免除活动发起人和同行伙伴们的法律责任。”

编辑:周佳佳

01 02 03

关键词:学生 骑行 ,兰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