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专题>2019精准扶贫在行动>人物对话 人物对话

一位基层政协委员的十年扶贫路

2019年07月08日 08:58 | 作者:李保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网7月8日电 “周委员,夏天雨水多,您的胃病要注意保养。您给我的帮助,不仅是经济上的,更重要的是给了我一种信念,坚定了我脱贫致富的信心……”5月下旬连日阴雨,接到湖南省安化县仙溪镇大桥新村村民鄢云华的电话,益阳市政协常委、安化县金玲商贸有限公司董事长周金泉一脸欣慰。

鄢云华是村里的贫困户,妻子和女儿患重度精神疾病多年,生活不能自理。对口帮扶以来,周金泉不仅及时给他送来了慰问金,将他的妻子和女儿送到医院治疗,还帮助他流转了10多亩土地从事种植业,让这个濒临绝望的家庭又有了生机和活力。

十年间,周金泉不仅帮助了鄢云华一家,还捐资上百万元,资助30多名贫困生和78户特困家庭脱困。

艰苦打拼,回乡创业助乡邻

在仙溪镇提起周金泉,几乎无人不晓。“周金泉出身贫寒,小时候吃尽了苦头,通过自己的艰辛努力发家致富了。本该享福了,却节衣缩食,拿出钱扶贫帮困,真是了不得。”当地父老乡亲纷纷为她点赞,称她是“活雷锋”。

1975年2月,周金泉出生在仙溪镇大桥新村一个贫困家庭里。周金泉的到来对于父母来说,平添了乐趣。但对于周金泉来说,由于父母都是盲人,她早早就挑起了家里的生活重担。成家后,周金泉决定外出务工。她进过工厂、跑过运输、卖过煤炭……积累了一定资金后,周金泉创建了一家商贸公司。

由于诚实守信,周金泉的生意越做越大,积累了上千万资产,并多次被评为益阳市先进个体工商户、湖南省私营企业标兵。2012年11月,周金泉当选为安化县政协委员,2016年12月当选为益阳市政协常委。

成了当地致富明星的周金泉一直忘不了像她以前一样生活在贫困线以下的农民群众。个人富了不算富,只有大家都富了才算真正富了。2009年10月,周金泉把商贸公司开回了老家,给家乡人带来就业机会,并带领家乡人一道脱贫致富。

雪中送炭,帮贫困家庭走上幸福路

仙溪镇的付立波出生于一个困难家庭,父母都是老实巴交的农民,常年守着几亩薄地生活;妻子在外打零工,下有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要上学,一家人的生活过得十分艰难。一天,付立波从朋友处得知了周金泉公司开回老家的消息,就慕名找了过去。

听付立波述说了一心想创业致富却一直难以成功的现实后,曾经有着相同经历的周金泉对他十分同情。她真诚地对付立波说:“不要急,我来帮你!”周金泉安排付立波在自己的车队从事运输,一天下来可以赚200余元。两年后,周金泉带着付立波一起承包工程,让他自己当老板。付立波没有合适的办公场地,周金泉就把自己的办公场地腾出来给他使用。第一次承包工程缺少启动资金,周金泉又垫资了40万元。在周金泉的帮助下,如今付立波不仅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摆脱了贫困,还有了上百万元的积蓄。付立波以周金泉为榜样,脱贫后没有忘记像他以前一样贫困的农民,先后有5名困难群众在他的帮助下走上了致富路。

“自己日子好了,应该时常想着那些受冻挨饿的人。”这是周金泉经常挂在嘴边上的一句话。

李依珍是仙溪镇三丰村的特困户,她高度近视,完全丧失劳动能力;丈夫在永州打工时不幸亡故,生活全靠儿子在外打零工维持,日子过得十分艰难。一家人居住的房屋是上世纪60年代修建的土木结构瓦房,屋内阴暗,门窗腐烂,风雨来时常有坍塌的危险。在助力脱贫攻坚“三个一(每位政协委员资助一名贫困家庭在校学生完成学业、结对一个贫困家庭增加收入、帮助贫困家庭一名成员解决就业)”行动中,周金泉几次前往安化调研,得知李依珍一家生活艰苦,她不仅送去5000元房屋维修费用,还为李依珍的儿子找到了稳定的工作。

仙溪镇九渡水村残疾人周冬秋和妻子都是智力残疾人,膝下无儿无女,生活十分拮据。他家的房子位于山上,交通不便,且为木质结构的危房。2017年7月,周金泉到仙溪慰问水灾受灾户时了解到了周冬秋家的情况,决定出资帮助他和另外两家贫困户进行危房改造。为了建好三家人的安居小屋,周金泉隔三差五往村里跑,帮助新房选址、采购建房物质。在她的帮助下,一室一厅一厨一卫的新房如期竣工。

滔溪镇农户刘平开上山砍楠竹时不小心被竹子贯穿胸腔,无钱治疗,周金泉得知后立即送上5000元医药费。清塘镇鱼水村一村民因患白血病急需医疗费时,周金泉主动汇款4000元……由于忙着帮助他人,周金泉把公司的大小事情交给了助手。有一次,由于助手的疏忽,生意损失了数万元。为此,有人说周金泉傻,为了别人的事儿,把自己的生意放在一边。周金泉却说:“损失的钱可以再挣回来,但贫困群众耽误的时间却没法找回来。他们晚一天接受帮助,就要多遭一天的罪。”

周金泉帮助别人从来没想过要回报,但受过她帮助的人始终把她的恩德铭记在心。今年2月1日,是周金泉44岁的生日。那天,员工们自发地为她举办了一个别开生面的生日晚会,各地得到过她无私帮助的人,纷纷打来电话或发来短信表示祝福。受到周金泉资助的安化八中学生杨素在短信中写道:“我自小父母双亡,未得到过生母的关爱,但我从您的身上感受到了母爱般的温暖与关怀。祝亲爱的妈妈生日快乐、身体健康!”

编辑:周佳佳

关键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