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企·民企>财·知道财·知道

我们期待这场及时雨

2019年07月08日 09:34 | 作者:孙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由来已久,不仅是中国的难题,也是世界性难题。

随着政策的持续发力,推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政策逐步落地见效,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得到明显缓解。

4月1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工农中建交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要带头,确保今年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增长30%以上、小微企业信贷综合融资成本在去年基础上再降低1个百分点。

时隔两个多月,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国务院再出新招,6月26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出台的一系列措施重在解决小微企业面临的融资难题。受访人士普遍认为,对于进一步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这无疑是又一场及时雨。

小微企业融资效率大幅提升

一年一度的陆家嘴论坛,已经成功举办过10次。6月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上,本届论坛共同轮值主席、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当前,我国经济进入了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银行和保险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快速增长,特别是对制造业、高新技术产业和民营企业贷款明显回升,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已得到初步缓解。

这一判断并不是空穴来风。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国银行保险监管管理委员会发布的《中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报告(2018)》显示,截至2018年末,我国小微企业法人贷款余额26万亿元,占全部企业贷款的32.1%。贷款利率稳中有降,6家国有大型银行、18家主要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较2018年第一季度分别下降1.11个和1.14个百分点。12月,全金融机构新发放的500万元以下小微企业贷款平均利率为6.16%,较2017年同期下降0.39个百分点。

环境的改善得益于国家政策的持续发力。为引导银行对小微企业做到敢贷、愿贷、能贷、会贷,监管机构出台多项政策引导金融机构信贷资金向小微企业倾斜。2018年以来,人民银行6次降低存款准备金率,增量开展中期借贷便利(MLF)操作,为实体经济提供合理充裕的流动性支持。

其中,发挥结构性货币政策工具作用明显。人民银行将普惠金融定向降准的政策考核标准扩大到单户授信10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四次增加支小再贷款额度共计6000亿元,下调支小再贷款利率0.5个百分点。支持金融机构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创设民营企业债券融资支持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

截至2018年末,5家国有大型银行均已完成普惠金融事业部挂牌,建立了适应普惠金融服务需要的事业部管理体制,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形成各具特色的普惠金融服务模式。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截至今年5月末,普惠小微贷款余额10.3万亿元,同比增长21%。5家国有大型银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比去年底增长23.7%,已完成全年计划的大部分,平均利率4.79%,较去年全年下降0.65个百分点。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目标要求应该能够如期实现。”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副司长邹澜表示。

小微企业融资有期待

融资成本持续回落,融资风险稳中有降,融资效率大幅提升。这一系列环境的改善,让中小微企业备受鼓舞。

“以往,为了减少各种金融机构问要不要借钱、贷款的电话骚扰,我都会说,我不做个人贷款,我是个小老板,能不能给我企业借点钱,对方基本马上就把电话挂了。”为了说明之前小微企业贷款多么受冷眼,一位早年创业的企业负责人用自己的段子向记者说明。那为何金融机构宁愿给个人贷款,却不愿意给小微企业贷款?

“原因就在于金融机构在提供贷款时,最关心的是自己的预期回报。他们认为,小微企业特别是创业阶段,为了节省成本,其会计状况也通常不太规范,这使得金融机构很难对其经营状况进行客观公正的评价。即使有一些企业事实上拥有清晰的商业模式和稳定的现金流,也很难向金融机构说明。资本也相对单薄,可质押物也很少,因此从银行的角度看,它们的违约风险就很高。不过现在这种情况有了明显改善。国家政策对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的不断倾斜,加上企业无形资产金融化的积极探索等都为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提供了新的渠道。不少企业虽然没有足够的固定资产,却拥有像知识产权这样的无形资产。”这位企业负责人说。

“我们也已经明显感觉到国家对小微企业的关心落到了实处。”作为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广东力创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毅对记者道出了感受。“我举个例子,是我们的一家客户企业,因为受到光伏政策调整的影响,发展状况不景气,银行融资难,资金周转困难,到了一种濒临倒闭的边缘。广东珠海市政府大力联络银行对口支持,协助进行重组收购,帮助这家企业走出了困境,也使我们的货款有了着落;另外从我们公司自身来说,现在银行也开始主动上门找我们了,他们对相关高新技术企业进行上门服务,政府相关部门也多次来问我们有没有什么困难,包括银行的融资贷款。可以感受到,从国家政策层面和各种金融机构的态度来看,现在整个社会对小微企业开始越来越重视,已经不是爹不疼娘不爱了。”

小微企业融资状况正在持续改善。不过据中国工信部调查报告显示,目前仍有33%的中型企业、39%的小型企业和41%的微型企业融资依然得不到满足。从准入门槛、审批时间、贷款成本等多维度考量,融资难、融资贵还有待进一步发力。

6月26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进一步降低小微企业融资实际利率的措施,决定开展深化民营和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综合改革试点;部署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和制造业信贷投放,促进创新和实体经济发展。

“支持扩大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对创新型小微企业特别是高新企业无疑是重大利好。实业兴邦,国家大力扶持我们这些高新企业,尊重实业,我们也会努力奋斗图发展,形成良性循环。对未来我们充满期待。”蔡毅说。

编辑:秦云

关键词:及时雨 小微企业 融资

免责声明:本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不构成投资建议。

更多

更多